資本家入黨——新統戰策略
 
作者:金鐘
 
2002年11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在三個代表長達兩年的宣講中,允許資本家入黨一直爲人注目,自然也成爲中共十六大一個可供議論的熱點,香港大衆傳媒也有捧場者,視爲中共劃時代的理論突破。

  其實,完全不必誇張這一舉措的特殊意義。中共從來就是一個高度功利主義的政黨,一切以維護其統治權力爲用,即便對馬列主義也是如此。所謂民族資本家早就納爲統戰對象,不像蘇聯那樣按正統教義被打倒。現在,既要搞市場經濟開放民營企業,資本家自然成爲新的統戰對象,但他們如過去統戰民主黨派一樣,只是擺設的花瓶,無傷中共一統天下的大雅。就如這次十六大主席團二百三十六名成員中,企業家佔十七人,但私企主只是其中兩名,不到百分之一。資本家入黨後,只會更有利於中共對私人企業的控制,限制私企的自由發展,何況今日中共實質上已經是一個利益集團組成的官商勾結的特權黨,拉攏資本家有利於「傍大款」的大小當權派。

  從歷史來看,中共從來不忌同流合污,不排斥三教九流的人馬入夥,以利其打天下坐天下,從幫袁世凱組織復辟帝制的籌安會的楊度,到後來的佛門名士趙樸初、牧師李儲文都被拉入黨內(共產黨奉無神論爲不二法門)。曾任中共私營工商局副局長的千家駒在遺著中透露,所謂民主黨派不少是地下黨員,民盟的主席、副主席、祕書長全都是,胡愈之、沙千里這些名流大亨也是祕密的資深黨員。許家屯也對人透露過董建華身邊知名的要員不止一人是中共黨員。但是,一旦風雲變幻,失去利用價值,這些統戰對象都可以掃地出門,棄如敝屣,如反右、文革、反和平演變曾發生過的一樣。

作者爲開放雜誌總編輯,原載蘋果日報
二○○二年十一月十一日



 
分享:
 
人氣:10,54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