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反腐鬥爭」中江系人馬首次落馬耐人尋味
 
2002年10月2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大紀元記者唐青報導,中國央視「大腕」(具權勢的人物)趙安涉受賄被拘留。據悉,除趙安外,央視還有一些「名角」也被當局立案審查。消息指趙安受賄案不單純是經濟問題,牽涉十六大權力鬥爭。趙安是中國文藝界「大腕」,而且是曾慶紅胞弟曾慶淮的主要助手,頗受江澤民讚賞,也算江系人馬。近年曆次「反腐」大案中,從未有江系人馬受波及。此次在江澤民訪美之際,中共十六大前,「喉舌」內部以「反腐」把江系人馬拉下馬,其目的令人品味,意義非同凡響。江澤民今秋訪美將是一場內心忐忑的異國之行。

*「涉嫌鉅額受賄」

據香港和大陸媒體報導,中共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副主任、文藝部主任趙安,因爲「涉嫌鉅額受賄」,於十月十二日正式被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刑事拘留,案情正在調查中。當局在他家起出上千萬元人民幣,同時查出他擁有六輛豪華私家車。

報導說,趙安的案件還在發展,除他之外,中央電視臺還有一些知名人物也被立案審查。明報指出,趙安是在十月一日前夕執導完大型晚會「濠江明月情」,從澳門返回北京後,被檢察部門傳喚詢問。當局同時搜查他家,起出超過千萬元人民幣的現金,並發現趙安擁有六輛豪華私家車及多套豪宅,趙安對這些財產都無法說明其合法來源。

「趙安出事」的消息於本月初傳出來後,一度引起海內外媒體狂炒,但媒體狂炒之初,趙安「取保候審」繼續上班,又引起外界諸多揣測。據悉,最後是中宣部下旨叫「收聲」,內地媒體才偃旗息鼓。

*曾慶紅胞弟助手

消息指,趙安系中共政治局候補委員曾慶紅胞弟曾慶淮的主要助手。趙安也仗着這層關係在京城呼風喚雨。

曾慶紅是江澤民手下第一紅人,號稱「大內總管」,中國最有權力的人物之一。曾慶淮的頭銜是中國文化部特別巡視員,活躍於香港和內地政、商、文的圈子。

而趙安除了是全國政協委員外,還身兼中國文聯全委、文聯藝術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電視家協會理事、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中國文化交流中心理事、全國青聯委員。

趙安是中國演藝界「大哥大級」人物,他左右著中國演藝界的走勢和受衆欣賞口味的變化。許多演員靠趙安而走紅,許多政商人士靠趙安而撈錢。他又與中共許多高官熟稔。

*頗受江澤民看重

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酷愛唱歌跳舞衆所周知,作爲央視大腕的趙安掌握著明星的興衰和演藝界的走勢,頗受江澤民看重。趙安執導的紀念建黨七十週年大型文藝晚會《擁抱太陽》和慶祝香港迴歸大型文藝晚會《迴歸頌》都獲得江澤民讚賞。

趙安一九八四年調入中央電視臺任導演。拘留前爲中央電視臺文藝中心副主任兼文藝部主任,多次執導國家級大型文藝晚會,曾七次參與執導中央電視臺的春節聯歡晚會並四次出任總導演。他還是中國唯一連續六年獲得電視文藝最高獎「星光獎」一等獎的導演。

*首次有江系人馬落馬

趙安此次在「反腐鬥爭」中落馬令人品味。「反腐敗鬥爭」一向是江澤民、曾慶紅打擊黨政軍異己,鞏固強化個人權力的手段。「反腐」先後重創了政治局委員陳希同爲首的「北京幫」和政治局委員謝飛爲首的「廣東幫」。北京市後由江的親信賈慶林接管。

在軍中,江澤民先是清洗了「楊家將」的勢力,再以反腐爲名的「姬勝德案」整肅異己,同時重用提拔、安插效忠自己的軍人集團。

在打擊地方諸侯的「削番」運動中,以遠華案爲最;其它如原廣西自治區政府主席,人大副委員長成克傑被槍決;雲南省省長李嘉廷、河北副省長叢福奎及瀋陽市長慕綏新等落馬。

這歷次「反腐鬥爭」,從未有江系人馬受損分毫。賈慶林涉遠華案,即使海外媒體暴光了,他也安然無恙。

由於中央電視臺在中共的宣傳機器中扮演籲極其重要的角色,有關部門在十六大開幕前對央視江系人馬下手,其目的令人品味,意義非同凡響。

旅美政論家凌峯說,「趙安是江澤民第一號親信曾慶紅的弟弟曾慶淮的親信,也就是江澤民拐彎抹角的親信。因此在千千萬萬貪官中找到他,就可能不是簡單的經濟問題。」「反江派想利用趙安打開缺口翻江澤民的腐敗勾當。江澤民同曾慶紅都利用過反腐敗狠狠整過自己的政敵,現在反江派也以其人之道反治其人之身。」

香港中國政經專欄作家廖仕明則說:「江澤民害怕輿論認爲他失去中南海最高權力。」

*防動亂,車輛進京須政府介紹信

今年十六大氣氛顯得分外不同。

據報導,從十一月五日到十一月二十日,所有進入北京四環路以內的車輛,都必須在北京市外省市進京車輛辦證處,辦理「北京市區通行證」。辦理這個證件,需要外地市級以上政府開具的進京介紹信,並由當地公安局加蓋公章。

中共還部署加強北京、天津和河北的警衛工作。河北、天津,被視爲警衛北京的二線,且被納入十六大保衛工作的安全網。

中央綜治委主任羅幹15日在北京綜治委會上強調要防範四類事件:一,敵對分子滋事搗亂;二,暴力恐怖事件和重大惡性刑事案;三,重大羣體事件;四,羣死羣傷等重大治安災害和生產安全事故。

而公安部則責令北京、天津、河北以及鐵路、民航的公安部門加強檢查,嚴防各種事故。北京民警還將首次佩帶最新的防暴自衛噴射器、手槍等個人裝備共8件。

觀察家指,種種跡象表示,脆弱的當局對十六大關頭可能引發社會動亂深懷恐懼。今年夏天,胡鞍鋼、王紹光等北京智囊向當局發出「最嚴重警告」,他們的分析報告認爲中國當前出於「社會不穩定時期」,當局處理不當將引發社會動亂。加上中共黨內權力鬥爭,任何情況都可能發生,江澤民十六大前夕在外訪美將懷着忐忑的心情。


 
分享:
 
人氣:16,11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