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要向布希說什麼悄悄話?
 
作者:胡平
 
2002年10月18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聽說這次江澤民訪美有一項特殊的活動安排,他要和布希泛舟湖上,撇開一切隨從(除了翻譯),他要和布希單獨說一小時悄悄話。其實,兩國首腦會見,單獨說一會兒悄悄話,這種情形並不少見。

那麼,江澤民到底要向布希說什麼悄悄話呢?中美關係?臺灣問題?反恐?打伊拉克?我看都不像。因爲這些問題都可以放進正式會談,用不着說悄悄話。比方說,中國政府很可能在美國打伊拉克的問題上不投反對票,以換取美國的某種回報。這種交易,雙方心照不宣,不必放進江布單獨會談。

盡人皆知,江澤民是個機會主義者,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見到洋鬼子,江澤民一定會說洋鬼子喜歡聽和聽得進的話。江澤民一定會和布希套近乎,攀交情。劉吉編過一本書《和總書記談心》,注意:是一批所謂知識份子想和總書記談心,可不是總書記屈尊和你們談心。亞里士多德早就指出,僭主對本國公民深懷敵意,不願與之交接,寧肯和外國人稱兄道弟。毛澤東尚且如此,何況江澤民。

我猜想,江澤民大概會向布希表功:虧得有他鎮得住,這些年來中美關係才能穩步發展,臺海兩岸才能維持和平。江澤民會把自己打扮成親美派和主和派,把黨內某些對手打成反美派和主戰派,或者是打成不可知派。要是小布希信進去了,心裏會想,還是讓江繼續保持影響力爲好,於是就會在公開場合多說幾句江的好話,抬高江的地位。

江澤民當政這些年,一方面,社會上的反美情緒似乎在增長,另一方面,政府對美國的態度又顯得低調而且親善。一般洋人不知道這是同一枚硬幣的兩面,心裏邊恐怕還對江澤民政府頗有好感呢。某些中國人也把當局一手導演的所謂「民間」反美情緒和好戰態度信以爲真,以爲那真是主流民意,斷言中國走上民主後會更反美更好戰。這一次,估計江澤民會趁單獨會談之機竭力強化美國人的這一印象。不過,其效果如何卻很可懷疑。畢竟,江澤民在位這麼久,表演得也夠充分了。


 
分享:
 
人氣:11,2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