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透视中国司法制度!搜集江绵恒贪腐材料才能解决朱小华案

龚平

【人民报消息】朱小华案一审尘埃落定,朱小华被判15年徒刑,而他已当庭决定上诉。这一案子受到关注不仅因为朱小华的身份显赫--原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而且因为他身份特殊--朱熔基的爱将。朱小华一案的判决,反映了朱熔基与江泽民之间的斗争,因此,这次审判从一开始就被浓浓的政治硝烟所笼罩,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国外媒体对此案的详细报道,使我们能够了解其中不少内情。最令人感叹的,不是判决结果本身,而是判决过程的扑朔迷离与跌宕起伏。

很难相信,对朱小华的审判,竟然没有最重要的证人出场。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朱小华收受华利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总经理杨国勋36万股股票,以及通过妻子收受新世纪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邱汉辉300万元港币。可是法庭上却不见杨国勋和邱汉辉的踪影。既然要审判朱小华,既然案件那么重要,他们为什么不出来呢?有什么事情发生在了他们身上?没有当事人指证,又如何来证明罪名为真呢?如果对朱小华的指控成立,那么他们作为受贿人又怎能放之杳杳呢?在各国媒体的聚焦下,在众目睽睽的电视节目上,一场重大的案件留下如此醒目的错漏,让我们的司法界情何以堪?

同时,检方指控朱收受他人股票及现金折合人民币共计405.9万余元,结果却没有找到任何有关股票转户或者股票兑换现金的证据。没有任何证据能够对如此重大数额的问题作下结论,豪气自然了得,但事关生死,草率万万要不得。

更为奇特的是,朱小华当庭指责专案组和中纪委对他进行诱供、骗供和逼供,称中纪委于2001年利用他的妻子来要挟他,说他妻子已经被抓,如果他不认罪,他的妻子就和他一样将不会被释放,又说他妻子招供曾经收受300万港币。而那时朱的妻子已经在美国自杀身亡半年多。开审前,中纪委及检察院甚至对朱小华及其律师进行“庭前辅导”,教朱小华如何认罪及要求朱的律师,仅为其做减刑辩护。象朱小华这等地位、这等后台的人也会受此遭遇,那么普通人就更无法想象了。换个别的人,也不一定有胆量与机会把这些事抖露出来。

此前朱小华传将被判死刑或死缓,瞬间变成了15年。如果朱受贿405.9万余元金额为真,量刑当不致那么轻。而若受贿数额不真,则又怎能把它熬有戒事地白纸黑字写在神圣的判决书上?有消息说是朱熔基从海外报道得悉此案内情后强力介入,搜集江绵恒的贪腐材料,与江泽民硬碰硬,从而逼使中纪委和高层改变原来的严判决定。如此一来,就更让人感到中国司法系统的可怖。朱熔基堂堂总理一个,竟然无法了解自己爱将的重大冤屈?掌握情况甚至不如国外报道?如果真的有冤情,朱熔基为何还需要通过要彻查江绵恒来帮助朱小华?到底朱小华的判决是基于客观事实还是有谁背后操纵,答案显然不难看出。对朱小华的判决前后落差如此之大,堪称又一个世界记录。对朱熔基巨大让步的背后又是什么呢?是江公子避免了可能比朱小华更严厉的审判,还是江泽民得到了朱熔基别的让步,譬如天天高喊“三个代表”,坚决拥护江留任?其中隐秘尚不得而知。

朱小华决定上诉,案情还不知会怎样发展,是非公允也还无从判断,但朱小华的遭遇--没有人证、物证,遭到诱供、逼供,判决云翻雨覆,等等,非常值得我们深思。一场重大的审判,只不过是为上头角力争斗的服务。当事人的刑轻刑重,只凭决策者的一句话,其人死活与否,真象拿笔划勾叉那么容易。庄严的庭审,不过是场掩人耳目的游戏,甚至连掩人耳目都算不上。这中间过程,又何来客观、公正、依法与神圣?朱小华尚且遇到这等荒唐事,那么其他平民百姓又会怎样呢?

朱小华是幸运的,能够得到中外的广泛关注,能够得到朱熔基的鼎力救助。而朱熔基也幸运地找到江绵恒这根软肋。可是偌大的中国,有几人能像朱小华那样受到关注,有机会说出自己的冤屈?又有几个能得到朱熔基对朱小华那般的宠信与玩命相救?类似朱小华案那样荒唐的案件天天不断,年年不绝,朱熔基又能帮得了几人?从朱小华一案,人们不难看出中国司法制度的黑暗与普通百姓的困境。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2/10/14/2339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