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俄羅斯「彼得大帝」──「嫁人就嫁像普京這種人」風行俄羅斯(多圖)
 
2002年10月12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10月7日是俄羅斯總統普京50大壽。在慶祝普京50壽辰的前夕,俄各界爲表達對普京總統的崇敬與愛戴,紛紛向其贈送禮物。



圖: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和俄羅斯領袖5月28日在義大利首都羅馬正式簽署象徵彼此建立夥伴關係的「羅馬宣言」。俄羅斯總統普京簽訂協定,組成北約──俄羅斯委員會,標誌著俄羅斯和北約在冷戰後新關係。5月28日在羅馬舉行的北約峯會上,東道主──意大利總理貝盧斯科尼(中)「嫉妒」地試圖分開普京(左)、布什(右)久握不放的手(法新社)。

禮物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頂由純金製成的「莫諾馬克」帽的仿製品。據史書記載,「莫諾馬克」帽是彼得大帝加冕時所用的,它13,14世紀由東方工匠製成,象徵着從拜占庭帝國到俄羅斯君主的過渡,是歷史轉型期的見證。而彼得大帝更以其不恥下問,以西方先進技術與開明政體武裝俄羅斯帝國,終使其位列歐洲強國而青史留名。以此爲禮,其用意不言而喻。

目前,更有一首名爲「嫁人就嫁像普京這種人」的歌曲風行俄羅斯大地,足見普京在俄國人心目中的地位。

廢除黑箱作業贏得民心

2002年6月,俄國正式公佈了核潛艇 「庫爾斯克」 號沉沒、造成一百多俄國官兵喪生事件的調查報告,結論是,該事件是由於潛艇內艙魚雷爆炸,是俄軍內部的技術事故。

此前,俄國軍方放出風聲說,可能是美國軍艦把它撞沉,或美軍暗中發射魚雷導致。直至2001年10月,負責對「庫」艇失事原因展開調查的俄羅斯官員稱,庫艇失事是因艇上一枚魚雷發生爆炸所致。不過俄羅斯副總理科列巴諾夫仍表示:「這次事故的根本原因是艇上的一枚魚雷發生爆炸,我們現在還無法說清導致魚雷爆炸的原因,但可能是因爲與其他物體發生碰撞。」

在此期間,俄國著名政治週刊《Itogi》資深記者葛森(Masha Gessen)在《紐約時報》發表文章說,「俄國人不能忍受蘇聯時代製造的所謂最好潛艇, 更不能忍受蘇聯共產時代餵養大的『高級官僚』普京。」 其時開放的俄羅斯媒體普遍認爲責任在俄國軍方,而不是什麼捕風捉影的美國軍艦撞擊。

事件處理期間,普京一改前蘇聯暴力彈壓鉗制媒體自由令上下同聲的陋習,實事求是調查事件,撤查俄國防部數名高層官員,至調查報告發布之時,事件圓滿解決。其支持率不降反升,事故發生期間,其支持率爲65%,至2001年底更達80%。

圖:9月14日中國南京爆食物大毒殺事件,中毒逾千,死亡逾百。事後新華社獨家報導,中毒200多,死亡38人。

藉9.11改變歷史

近一段時間,俄美關係的發展可謂一日千里,昔日的宿敵正大踏步的向朋友邁進,彷彿應了魯迅先生那句「歷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而究其始,還是俄羅斯在9·11美國最艱苦的時期雪中送炭的支持。 「9·11」恐怖襲擊兩個小時後,俄羅斯總統普京就打電話給美國,是襲擊後第一個向美國表示慰問的外國元首,他表示支持反恐,並說:「這是我們合作的時刻。」

不僅如此, 9月24日普京又同意美國軍機飛越俄國上空,並且允許美國使用俄國設在塔吉克和烏茲別克的基地。普京還保證,俄羅斯會全力支持美國向恐怖主義開戰,包括允許美國使用俄羅斯領空,而且會說服獨聯體在中亞的領導人加入反恐怖聯盟。一系列舉措證明了普京的誠意,由此打開了這兩個冷戰宿敵化敵爲友, 進一步交流的大門。北約其他國家也就自不必說,克里姆林宮前門庭若市。

圖:江澤民2001年10月8日就阿富汗反恐戰爭問題與布什通電話時指責美國傷及了無辜。(新華社圖片)

內則取信於民,令上下一心,外則縱橫於諸侯列強,遊刃有餘,一時間民主的俄羅斯成了萬衆矚目的焦點。 一個靠用恐怖手段對內殘酷鎮壓以維持政權穩定近百年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俄羅斯終於走上了一條民主富強之路。


 
分享:
 
人氣:11,76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