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澤民專機竊聽器事件疑雲重重
 
作者:朱建陵
 
2002-1-20
 
【人民報消息】上週六中共國家主席江澤民向美國訂購的專機被裝上廿七個竊聽器的消息傳出來以後,大陸媒體一片沉寂,只有網路聊天室中偶而冒出一兩句沒頭沒腦的話,唯知情者暗暗竊笑。因為其他說得太清楚的帖子,都已經被聊天室的版主刪除了。

有人在聊天室中說:「美國人一定在偷笑,只取出廿七個,嘿嘿嘿!」也有人說:「好險!好險!差點就變成美鳳了。」但整個聊天室中,看不到轉貼相關新聞的帖子,只有人莫名其妙的貼上一則香港某親共電視臺網站的新聞:美國可能在賣給中國的通訊衛星和海底光纜上動手腳。

對於這則消息,由於平面、電子及網路媒體的全面性封鎖,大陸民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還談不上反應的問題。至於中共官方的對外發言管道外交部新聞司,對此也諱莫如深。一般碰到這種情形,中共外交部新聞司在接受電話詢問時只有兩種答案,一是:「不清楚有關情況」,再不然就是:「我會把你的問題記下來」,然後就無聲無息了,只能等到外交部周二召開的例行記者會,才可能有進一步的回答。

北京有關人士表示,碰到類似這種事,中共外交部確實不清楚狀況,即使在外國媒體的追問下,中共外交部不得不向上尋求標準答案時,其他相關部門也不一定會那麼快就做出結論來供外交部對外發表。

但這些都只是幕前的狀況,幕後的問題,例如:到底是誰在江澤民的專機上安裝了竊聽器?消息又是怎麼泄露出來的?北京的政治觀察家們各有各的解析。

據指出,目前可以確知的事實,是有人刻意將消息透露給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華盛頓郵報」,否則以媒體的競爭激烈現狀來評估,不可能兩家媒體同步刊出這則消息,所以可以肯定,這條新聞不是「挖」出來的,而是有人主動「餵」給這兩家報紙的。

但誰會把這種消息丟出來?北京政治觀察家說,只要從這個消息泄露出來對誰有利的角度來考慮,就八、九不離十了。

這則新聞出籠的時機,正在大陸媒體準備熱身炒作布希即將於二月廿一日到訪的新聞時,明顯對江澤民、布希屆時的會晤將產生負面作用。大陸國際關係研究學者表示,從中共中央的角度來看,他們近期一直在「中」美關係上「做多」,對美國在阿富汗及中亞駐軍的種種作為,也表現出極為克制的態度,況且,對於布希二月的到訪,中共雖然初始低調,但隨著時間的逼近,已經逐漸顯露出熱情,並且刻意(雖然實質是巧合)將尼克森首度訪問北京卅周年和布希到訪的時間聯結在一起。顯然,消息的泄露,並非中共的刻意作為。

從美國的角度來看,美國政府當然不會笨到拆自己的臺,把這種矛頭極可能指向自己的糗事主動曝光。於是,北京政治觀察家們開始從「陰謀論」的角度看問題。他們推測,一定是中共內部有人對近期的「中」美關係發展不以為然,希望能給布希一點顏色看看,才主動對外泄露這個消息。

北京政治觀察家們認為,自從去年四月一日發生撞機事件之後,雖說大陸媒體對中共官方的處置手段評為「有理、有利、有節」,但看在一些鷹派,尤其軍方積極份子的眼中,卻頗不以為然。去年八月間,軍方就知曉江澤民專機被裝上竊聽器的問題。其後,自去年九月美國遭受恐怖攻擊之後,美國在中亞的軍事部署讓中共國家安全受到威脅,但中共官方至今只表示相信美方會信守承諾,並在事件告一段落之後退出中亞。北京有關人士表示,這些發展,都足以鼓勵中共內部鷹派作出不利布希到訪及「中」美關係順利發展的事情來。

至於竊聽器究竟是誰裝上的,北京政治觀察家們就存在不同的推測了。一派認為,這些竊聽器屬於高科技產品,飛機又是在美國打造,加上美國從來不放棄任何一個搜集中國大陸情報的機會,當然是美國情報部門裝上的。

另一派持懷疑態度的人認為,如果是美國情報部門裝的,為什麼事隔這麼久,從去年八月出現狀況到現在,中共從未向美國政府、波音公司或另兩家內部裝潢設備製造公司表達抗議?而所謂這些竊聽器屬於高科技產品,必須由衛星啟動云云,可能也只是傳話人的一面之詞,相信作為受話者的兩家外國媒體記者,都沒有看到真品。

——原載《中國時報》

 
分享: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捐助,哪怕3元5元也是鼓勵和支持。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PayPal在線支付

 
文章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