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国还有什么不能出卖?

管家

【人民报消息】数年前,我就开始接触中国的企业,我曾看到过数十份中国电厂和高速公路的财务计划和报表。开始的时候我是很认真的看,并不会认为其中会有很多陷阱。但后来在严究一份企业财务报表后觉得有些问题,于是就要求中国的企业重新计算,当半个月过去之后,我们又受到了一份更改过的财务报表,我们的财务专家看过之后大吃一惊,根本就无法相信这份报表会是同一家工厂的财务报表,与半月前的财务报表差别之大令人难以置信。于是我银团的人员又发函要求确认是否正确,并要求他们将准确饿报表寄来。又过了半个月,我们果然收到了新的财务报表,各位可以想象我银团的财务分析专家是什么态度,当我银团的财务专家看过并与前几份财务报表必较之后对我说:“Bill, 我的建议是放弃这家企业,他的文件全部是伪造的,我从没有看过有如此不负责任的企业,竟然敢如此没有信用地去伪造财务报表……”。

我有二家与人合伙的小型的贸易公司,在美国从事进口生意。随着中国轻工业的发展,我们不断地从中国进口各种各样的轻工业品。在采购中,我们会看到中国企业提供的精美样品,但一旦下了订单,如果你不能派人前往中国工厂监督的,说句不客气的话,运来的产品几乎会有一半以上不符合要求。我就曾多次遇到这样的问题。我很奇怪中国的企业为什么不讲信用?最后的结果是我的贸易公司在中国成立办事处,专门安排人员监督生产。自从有了这些监督人员,产品的质量就有了很大的保证。

商业经济本身是一种智力的较量,资本主义之所以进步就是因为他允许人发展,想办法竞争。这样就自然而然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我个人对生意的观念就是:“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在生意进行前做好一切准备,尽量争取自己的最大权益和利润,但生意进行中,就要遵守诺言。你不能取得最大的利益是自己的无能,不能靠无赖挽回”。所以,我在对银团的员工讲过:“谈生意时可以是无赖,但签约后必须是君子,信用是维持一个现代企业生存的重要因素”。

数天前,当我在《华而街日报》上看到中国网络老大“网易”公司造假的报道时,我的心又一次沉入谷底。中国企业来美国上市标志着中国逐步进入国际社会,但中国人为什么不能遵守国际游戏规则?中国企业在美国股市上说谎不是一次了,当年中国金杯汽车在美国上市的结果就是美国股民和投资银行对中国的上市公司一片不信任,造成了多年来很难去除的恶劣影响。严重地影响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募集资本。数年后的今天,“网易”公司的再次不讲信用势必再次影响美国企业和股民对中国企业的投资热情。为什么中国企业不能正视这一问题。没有信用就没有生存。你欺骗的不仅仅是金钱的问题,你欺骗的是所有的投资人。你代表的不仅仅是“网易”一家公司,你代表的是全体中国企业。“网易”的行为是对全体中国人的侮辱,也是对全体美国股民的侮辱。我质疑“网易”的管理者,你有什么权利出卖整个中国的人格,你有什么资格去管理这样的企业?你蔑视的不仅仅是投资人,你更大的错误是蔑视法律。

说到法律,又让我不得不说起近日发生的“高瞻”事件。我很欢迎高瞻女士回到美国,能够再次生活在自由之中。但我想问中国政府的是:“高瞻是否真正地有罪?如果有罪,确凿的证据是什么?为什么不公开审理,公开他的罪行和证据?高瞻不是美国公民,至少在现在她还不是,为什么既然判决她有罪还要放她回美国?难道拥有美国绿卡的人就可以高出居住在中国的普通百姓吗?她就有治外法权吗?有罪为什么不惩罚?中国的法律何在?中国法律的尊严何在?世界上有几个国家可以将自己国家的法律随意践踏?如果高瞻没有罪,那么将她逮捕的理由是什么,因为政治利益就可以侵犯一个中国公民的利益吗?如果这样,中国还有法律存在的必要吗?当一个政府可以随意践踏法律,没有信用的时候,中国百姓还需要遵守法律吗?还能有信用吗?政治上的无信用必然导致经济和生活中的无信用。

我注意到中国网络上的新闻版面上有报道说:“在释放高瞻的事件上,中国与美国做了一次不错的交易,中国是个大赢家……”

我看到这样无耻的分析和报道,我赶到非常的恶心。中国真的是个大赢家吗?当美国人放弃经济利益来维护一个普通百姓的人权的时候是不计算代价的,在西方人的眼里,人是第一位的,没有任何事情可以超越一个人的自由权利。没有任何事情会比人的生命更有甚者价值,没有任何东西可以换回来人的尊严。高瞻不是美国公民,但美国人宁可牺牲自己本国的利益与中国换回一个中国公民的自由与尊严。大家可以看到谁更可耻。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那些国家在用自己本国公民做人质与国际社会做交易?一个不能保护自己国民的国家能赢得什么?他有存在的必要吗?如果你看到一个母亲为了她自己买一件新衣服而将自己的女儿当人质与他人交易的时候,你是否会感到愤怒?这样的母亲还值得我们尊重吗?

也许中国暂时赢得了利益,但你们是否想到中国失去的是什么?是尊严和信用。当一个政府可以用自己的国民的自由与权利与国际社会做交易的时候,还会有谁会尊重他,他还有什么信用可讲?当一个女人为了一件新装去卖淫的时候,你还会相信她的贞操和道德吗?到了现在。中国还有什么不能出卖的?国际社会看到这样的情况还会重视海外华人的权利吗?当国际社会验证了中国政府一切都可以交易的时候,谁还会和你按照规则进行?反正是无赖,大家干脆都是无赖好了,中国政府的信用何在?法律的尊严何在?

本来我并不认为中国的信用问题与政治有关,但当我看到了高瞻事件的时候,我深深地感到悲哀。中国的经济社会没有信用正是中国政府没有信用所造成的。为了利益不择手段,没有道德,没有廉耻,只有利益,没有法律,没有信用,更没有原则。当一个母亲当着自己女儿的面去卖淫的时候,我们怎么能让她的女儿还保持高尚的道德,当一个母亲为了利益可以出卖自己的女儿时,这个母亲还有值得我们尊重的理由吗?

中国怎么了?中国怎么会变成这样的一个国家?一个没有道德与信用的国家。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30/1801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