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长江水污染已严重危害饮用水质 全国人大忧心忡忡

【人民报消息】十二月二十七日的报导,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显示,长江流域水污染已对饮用水水质安全构成严重危害。

二十七日下午,正在北京举行的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了这个报告。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邹家华在报告中说,目前长江流域工业、城镇生活用水量约六百亿吨,主要取自岸边,但城市岸边已难以找到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的水源地,上海、重庆等城市已出现水质型缺水危机,不少城市被迫采用江心取水办法以改善饮用水质量。

据统计,目前长江干流沿岸共有取水口近五百个,都已不同程度地受到岸边污染带的影响,若都改从江心取水,需比原投资增加数十亿元人民币。水污染还导致工业用水制水成本的增加。

报告称,长江水污染的主要来源有面源、点源、流动源和固体废弃物等。面源主要是水土流失、农田排水等,点源主要是沿江工业、生活排污口,流动源主要是长江中船舶污水和垃圾,固体废弃物主要是沿江堆积的工业废物和生活垃圾。

报告分析说,长江流域水质总体特征为干流及较大支流总体水质尚可,但支流劣于干流,岸边劣于中泓,城市江段劣于非城市江段,干流近岸水域存在明显岸边污染带;流域内湖泊富营养化突出,水污染事故频发,污染有向下游转移的趋势。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9/1799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