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缺啥补啥”与“楚猴沐冠”

雪原

【人民报消息】江泽民突然一改惯演“三三顺口溜”的“政治农民”形象,俨然摆出一符“一代明君”的姿态,十分突兀地提出要“以德治国”。让人大跌眼镜之余,有作者分析这便是“骨头汤”效应,即“缺啥补啥论”,因为缺“德”,所以要大大地补“德”。这真是点中要害之处了,但再往深层分析下去,在当前的中国,江主席这剂“大补良方”还是缓行为妙。

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度已经降到最低点,经历“六四”明目张胆的谎言,现在又大谈所谓“法轮功痴迷者”的杀人血案,再次使出政治斗争中不知羞耻的造谣生事,全然不顾道德良心,却又令人可笑的大谈“德治”。成语中所说的“楚猴沐冠”就是讲这个吧。猴子戴上帽子,穿上好看的衣服,就得意洋洋地以为就和人一样了。当江主席裹着“以德治国”的幌子,幻想“四夷皆服”、“一代名君”的时候。给人的感觉就是马戏团里看表演一样。

这就好比“赤脚医生”给瘫痪病人开的康复良药:曰每天坚持长跑,保证药到病除。药确是好药,但用的对象、时辰、火候俱错。在“贪污、腐败”盛行,下岗狂潮,人心涣散,良心欺骗的现状下,“以德治国”只能是另一个政治幌子。就象“文革”中的“提前进入共产主义”的口号一样,造成的是建设停滞,民不聊生,不但连“共产主义”的门都没找到,还向后倒退了几十年。同样,“以德治国”这味“猛药”用在这样一个重病人身上,只怕消受不起。况且现在“假药”也多,如果那位“赤脚医生”自身德行不高的话,难免搀几味“以公谋私”的“暗药”,于是这贴“良药”到成了“全面败坏综合症”的药引子了。而且在美好的外表的遮盖下,就更能肆无忌惮地为所欲为了。

江泽民连最基本的说实话,取信于民都做不到,反而大谈“以德治国”只能激发人们的逆向思维。让人目瞪口呆之余,又添茶余饭后的笑料。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7/17959.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