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兰州跳楼女子获救 看客大失所望

【人民报消息】香港较早前有位女青年跳楼,被警方张开的气垫所救,只受轻伤,当时无论是在场目睹的坊众,还是事后看到报道的香港人,都为此女子的生还而庆幸,因为一条宝贵生命得救了。然类似的事件发生在大陆兰州街头,却有截然不同 的反应,折射出一种扭曲的社会、心态。

今年九月的一天下午,兰州一位从郑州来此的年轻女子,爬上她所住的招待所六楼阳台,站在护栏上哭着要往下跳。很快,楼下就聚集了很多人在看热闹。公安局在接到报案后,迅速派出巡警到现场!劝说该女子回心转意,也搞清楚原来该女子旅行到兰州,被人骗去四万元,回家路费都没有了,心灰意冷之下想一死了之。不久消防队 也赶到,在楼下撑起了气垫。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劝说,女子情绪虽缓和,但仍未退回屋内。此时,在场看热闹的观众反应奇冷,对女子企图自杀的行为不是同情,而是感到很刺激。

有看客在下面叫嚷:「要跳就早跳嘛,乾耗着干啥!」还有的说:「早就可以跳了,都三个小时了,分明是不想跳!」后来警察采取「偷袭」方式,从侧面窗户潜入,成功将女子抱下护栏,女子得救了,现场观众是一片惊叹──不是叹警方好身手,救了人,而是在摇头叹气,表现出对目睹有人跳楼死「那一刻」未能发生的失望和遗憾。这种毫无同情心的麻木不仁和残忍,真是匪夷所思!如果这是自己的母亲、妻子、姐妹、女儿或情人、好友,能是这种表现吗?

喜欢用他人的生命来刺激神经的人,和古罗马那些无人性的达官显贵们津津有味地欣赏奴隶被饿狮撕碎吞噬有什么两样呢?

这又使我们想起,几个月前,几个小学生一起去游泳,有两个不幸沉下去,其余的孩子竟然不呼救,而把他们的书包扔进了河里,并且约定谁也不许提,两个家长疯了似的到处寻找,直到尸体飘上来。

善良的人们不禁要问:这个社会怎么堕落到这种程度了?!如果每个人对他人在生命危在旦夕时不伸援手,那么当自己生命危在旦夕时也不会有人伸出援手的!

让我们找回自己心灵深处的正义和善良吧,那才是真正的自己!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7/1795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