廈門鎖王開「紅樓」密鎖 破遠華大案
 
2001年12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 「廈門鎖王」陳杰明爲中央「四二○」專案組查證轟動全國的廈門遠華走私集團,打開保險櫃,讓專案組從保險櫃裏查獲了走私分子大量的走私帳單,立下了汗馬功勞。

  1999年8月23日,專案組決定查封遠華集團總部「紅樓」、大華景園別墅、塘邊電子城、88層遠華國際大廈籌備處等場所,蒐集所有帳冊資料和印章等。由於賴昌星等頭目及部分涉案人員早已聞風逃往海外,許多保險櫃、密碼箱等無法打開,給證據蒐集工作帶來困難。

  據《文匯報》報道,正當專案組面對遠華集團這些先進的保險櫃感到爲難之際,突然想起「廈門鎖王」陳杰明。通過了解,知道陳杰明的父親原在公安局工作,現在調市政府。陳杰明開鎖20多年來,從無劣跡,純粹是一個普通手藝人,與案件並無利害關係,還一度與「公安110聯動」聯繫,便特意請他爲專案組專門開走私分子留在「紅樓」的各種保險櫃和保險箱。

打開賴昌星集團數十保險櫃

  第一天,陳杰明就爲專案組打開了賴昌星走私集團留下的幾十個保險櫃,讓專案組從保險櫃裏查獲了走私分子大量的走私帳單。

  陳杰明雖然文化水平不高,但因小時候經常聽做公安工作的父親說一些罪犯的故事,加上長時間從事這一職業,讓他形成了一種職業的敏感,在替人開鎖的過程中,常常會不自覺地比別人多留一個心眼。

  有一次,一個30來歲的男人來請他去位於湖濱南路的三江大廈開保險櫃。來人帶著陳杰明來到三江大廈三樓的一間辦公室,陳杰明見他熟門熟路,一樓的保安也與他打招呼,他開始並沒往壞處想。當他剛把保險櫃的密碼鎖打開,那個男人便囑咐他,開鎖的事千萬別讓人知道,要是樓下的保安問起就說是修鎖的。陳杰明一聽感到有點不對勁,心想,開自己的保險櫃爲何怕別人知道,裏面肯定有內情。「啪」的一聲,陳杰明把剛打開的保險櫃又重新鎖上。那個男人目瞪口呆,趕緊給陳杰明加價。陳杰明一口回絕說:「就是加一萬元我也不想掙。」

  後來陳杰明才知道,原來請他開鎖的那個男人與朋友合夥開公司,欠了朋友7萬多元,給朋友寫了一張欠條,見朋友把欠條鎖在保險櫃裏,於是趁朋友出差的時候請來陳杰明,想把自己的欠條偷偷取出來。

  陳杰明給自己訂下了一條規矩:不論誰來請自己上門開鎖,首先得問清是誰的鎖,如果不是來人自己的鎖,他絕對不開;要是銀行的保險櫃,一定要有出納、會計、銀行保安人員和一名副行長以上的銀行官員在場,不然,他堅決不開,而且開鎖後,還要在場的銀行工作人員簽字證明。

  由於陳杰明開鎖技術過硬,名聲也越來越響。1997年10月,廈門市公安局110聯動也與他掛鉤,讓他成爲110聯動隊員。剛成爲110聯動隊員不久,他就隨110「出警」了。那是1997年10月25日中午,陳杰明接到110出警電話,讓他趕到廈門市禾祥西路去爲一對自殺的母子開門鎖。

  原來,這對母子的母親由於丈夫做生意掙了大錢,在外面有了外遇,經常夜不歸宿,最後乾脆與第三者同居。妻子想以死面對丈夫,然而,想到自己一死,正好成全了丈夫,又有些於心不甘。最後失去理智的她,打開家裏的煤氣罐,把不滿六歲的兒子拉來陪自己一起自殺,想以此來報復丈夫。陳杰明趕到出事地點把門鎖打開時,躺在床上的母子倆早已不省人事,送到醫院搶救了三個多小時,母子倆才慢慢甦醒過來。

聯合早報


 
分享:
 
人氣:11,00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