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中共禁止民间使用「铁幕爆光」器,台商哗然

【人民报消息】据联合早报报导,北京市日前宣布将拆除违法私设卫星电视接收器(俗称小耳朵),引起台商圈内一片哗然。不少台商表示,此举严重影响其休闲生活。北京市台办澄清,这项执法行动的对象是私接小耳朵营利的系统业者,台商只要合法申请,就可继续使用小耳朵。

北京市下令在本月卅日之前彻查市内所有私装小耳朵,令不少台商错愕,纷纷彼此打听消息。北京台商说,在大陆获得台湾讯息来源相对较少,靠小耳朵接收台湾电视已经成为台商获得台湾消息的主要来源,更是他们日常生活的重要休闲活动。一些台商驻北京办事处的干部私下表示,异地生活已经很寂寞,如连电视都不能看,简直让他们下班后都不知该做什么才好。
对于台商们的反应,北京市台办官员啼笑皆非,台办官员解释,禁止民间私装卫星接收器的规定已经行之有年,只是过去官方没有从严执法,导致违法情况越来越严重;不少业者以贩卖小耳朵和解码器牟取暴利,严重影响合法业者权益,因此北京市政府才会重申法令,并严格执法。

台办官员解释,这项查察行动主要对象是私接的系统业者,一般台商住在境外公寓等外籍人士集中区域,原本就装有合法卫星接收器,收视不会受影响。而住在其他区域的台商,只要出具当初装设小耳朵时的许可文件,以及安装业者的证明,就不会遭拆除。

台办官员也提醒台商,这项查察行动近日展开,「无法出具证明文件」的台商,最好尽快向中共广电总局和台办提出申请,大多可以很快获得批准。

北京市政府于日前表示,将根据「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规定」,全面清理卫星电视接收器;对违法安装接收器者在十二月三十日前不自行拆除,将没收其设施,并对个人处以五千元人民币以下,企业处以五万元以下的罚款。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4/17907.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