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美国总统要吃「葫芦头泡馍」而引发的中美外交冲突

【人民报消息】据美国外交部的内部文件中提到,克林顿访问西安时想要吃西安的葫芦头泡馍。当然,此事尚未最后确定。双方原定克林顿去著名的老字号「老孙家」品尝羊肉泡馍,由美方派人打前站试吃。

  美国总统特别助理伯格五月一日到西安时,老孙家正在装修,不好待客,省外事办陈建便领他上桥梓口回民街「君再来」餐厅,陪客的有西安市委书记,市政府秘书长等大员。泡馍端上来刚吃没两口,伯格问道:「这是羊肉吗?」

  书记答:「是羊肉,是羊肉。」

  伯格越吃越奇怪:「肉的纤维太粗,像我们美国的牛肉一样。」

  陈建就离席询问餐厅老板。

  老板说:「是牛肉。」

  陈质问:「怎么能骗人?」

  老板答:「谁不骗人?不骗人咋挣钱?你不骗人能当官?满街羊肉泡馍,有几个用羊肉?」(注:当地羊肉比牛肉贵)。

  陈说:「这是美国人!」

  老板说:「美国人又咋地?牛肉能把他吃死?嫌饭不好你走人!」

  陈建气乎乎就跟书记讲:「上当了,果然是牛肉。」

  书记对伯格说:「是羊肉。」

  伯格答:「我听陈对你说是牛肉。」原来伯格懂汉语。

  书记说:「你听错了,他说是羊肉。」

  伯格指着墙上的一幅《晚牧图》问老板:「是这个动物的肉?」

  老板顺口就说:「对,小孩吹的是笛子,骑的就是羊!」

  伯格很生气:『你们在骗我!』双方争执,不欢而散。

  五月三日官司打到外交部,外交部不敢做主,连夜请示高层。

  朱ड基批示:「共产党搞的,都是社会主义;羊肉泡馍用的,都是羊肉!」

  李鹏批示:「我是共产党员,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但是今天我不说。」

  江泽民批示:「高举邓小平理论大旗,讲政治要从娃娃抓起。」

  外交部不得要领,组织学习邓小平选集,找到邓的指示:「一步也不能退!」就给美方答覆:「当然是羊肉!」但美方不同意,拿出一大堆材料,坚持说是牛肉。

  五月九日,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中国一贯认为,各国文化不同,发展水平不同,有权根据自己的国情,确定各自的牛羊标准。美国总有人想把自己的标准强加于人,对于这种粗暴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别国主权的行径,我们表示愤慨。」

  次日,资身学部委员钱学森,钱伟长,民盟名誉主席费孝通著名科学家等发表公开信,遣责美国政府的无知和蛮横,并对美国同行不能自由表达学术意见深表关注。信中问道:「区区200年历史的美国,有什么资格对拥有5000年灿烂文化的中国说三道四?美国应当把精力放在自己的国内事务上!你们的「热狗」是狗肉作的吗?啊?

  五月十九日,《人民日报》头版发表《中国牛羊报告白皮书》,全面阐述了中国牛羊的起源,进化和区划等问题,以铁的失实,批驳了美国部份人颠倒黑白,牛羊不分的荒唐论调。人民日报还报导道,中方本来准备在天安门欢迎仪式上,由江泽民总书记扭秧歌「猪啊,羊啊,送到哪里去?送给咱亲人克呀克呀林顿!」鉴于美国佬牛羊都分不清,我们「很遗憾地取消了这个精采的节目。」

  六月四日,美国白宫发言人卖客理说:「中美外交的基石是把愉快带给自己,伤心留给别人。希望双方本着求同存利的原则,尽快达成协议,解决两国领导的吃饭问题。」

  另讯,经三十八轮磋商和研讨,双方另辟蹊径,决定克林顿访问西安时不吃葫芦头泡馍,而改为品尝三原猪蹄,最后在猪蹄的定义上亦达成共识:「只要中国说是猪蹄,就是猪蹄,不是也是。」据说啃猪蹄(1)能锻练面部肌肉,使政治家的笑容更妩媚迷人;(2)可以下奶。但不能加盐,否则影响效果。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20/1783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