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西安爆炸凶手在逃 大陆警民惶恐紧张

【人民报消息】西安警方表示,15日晚造成一死二十七伤的麦当劳快餐店人为爆炸案初步认定死者并非凶手,作案者应是利用定时或遥控爆炸装置作案,但身分及动机仍未明朗,国家公安部刑侦局专家已介入调查。当地消息人士称,警方正循民族分裂分子制造破坏的方向调查。

爆炸发生后,中国官方媒体报导不多,而国外和港台传媒则对爆炸原因众说纷纭,多认为目前中国贫富悬殊矛盾激化,借以爆炸方式来发泄不满。香港太阳报以“贫富悬殊激化矛盾”为标题,报导了内地网民对近日两起爆炸案的看法。报导说,连串爆炸已令内地人心惶惶,惟恐失业和贫富悬殊等问题会激化社会矛盾,掀起恐怖浪潮,有内地网民甚至在论坛上惊呼“恐怖主义已离我们不远”。

中国最近几年经济发展迅速,但在风光背后却存在不少隐□,例如国企改革就造成数以千万计工人下岗,形成社会不稳定。工人下岗在内陆城市极为突出,所以湛江和江门的连串爆炸虽然具计画性和破坏性,但始终是独立事件,而西安的下岗工人怀疑自杀式爆炸却更有社会性。

报导说,一位网民的留言可反映出普遍的担心:“发生了这样的事真是令人震惊,其实恐怖主义离我们并不遥远,前一段的靳如超事件就是一宗典型的恐怖主义事件。”“更令人震惊的是还有人在网上为这一事叫好,真是没有基本的是非观,贫穷和分配不公不能成为犯罪的理由!”

另一则留言反映老百姓出现与九一一后美国人同样的惶恐:“湛江、江门的刚过,又到西安,下一个会是哪儿?”也有网民借事件表达不满:“现在社会让人有太多的不平,而穷人和不得志的人无发泄地方,这也许是一种发泄方式,只是过于激进!”这或多或少说明了对社会不满的人并非少数。

发生爆炸的麦当劳快餐店爆炸地点位于西安繁华地段,当局已在16日上午立刻安排其恢复营业,店内除有三个店员载著黄色治安员袖标,显得较为注目外,其余和平日没有甚么大分别,生意也像往常一样好。

但店员对记者的查询均显得讳莫如深,被问及时都故意将话题岔开。而麦当劳的发言人表示,爆炸前他们并没有收过任何警告。

香港明报报导说,出事的麦当劳餐厅经15日晚通宵清理,16日上午已恢复营业,生意照样兴旺,但光顾者不少是海内外传媒的记者。

由于本案是内地首宗针对美资公司并引起重大伤亡的恐怖案件,加上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阴影未散,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报导说,西安市碑林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杨姓警官16日证实,爆炸现场发现的死者身分已查明,湖北人,名叫谢斌,因脑部受伤而身亡。根据勘察调查,初步排除死者就是作案者的可能,并判断作案者另有他人。歹徒使用了定时或遥控爆破的方式引爆炸弹。该案目前由西安市公安局八处(侦刑处)一名处长率专案组侦查,国家公安部的专家16日也赶到西安指导。

西安警方不愿谈论作案者是否与民族分裂分子有关,但当地消息人士透露,警方目前正循此方向调查。

据悉,爆炸现场的勘察工作当晚就已结束,警方已掌握了线索,但因事涉敏感,暂时不便披露。当局还下令禁止当地传媒自行报道。消息称,若证实为民族分裂分子所为,当局将会第一时间公布案情,并谴责这种恐怖行径。

报导说,当地人士形容,16日西安市咸阳国际机场、火车站、汽车站等公共场所的警察明显增多,抽查旅客也比过往频密。警方大规模巡查市区各主要出租屋、「盲流」集中地区。而在案发当晚,警方还搜查了市内所有娱乐场所,以清查可疑人物。中共宣传机器淡化西安爆炸案

由于西安麦当劳爆炸事件涉及美商并带有恐怖主义色彩,北京当局对这一爆炸案采淡化新闻处理。北京大小报纸今天未刊载昨晚这起爆炸事件,今天北京麦当劳各分店仍热火朝天。一位被评选为‘最佳员工’的女店员说,‘我们知道西安麦当劳爆炸消息,我们绝对保证顾客用餐安全’。至于正在用餐的大人和小童没有一个知道这消息。

西安这起爆炸事件发生在周六晚六点半,正是吃晚餐时刻。官方英文‘中国日报’在网站上刊登爆炸照片,看的令人触目惊心。伤者多为小童,正由父母抱著等待救援。医院消息说,小童受伤部位多在眼、耳。该报虽在网站刊登消息,但今天出刊的报纸却只字未提爆炸事件,北京日报、北京晨报也是一样没登。

官方新华社说,这起爆炸事故是人为恶意制造的,爆炸嫌犯可能死于现场。

官方刻意掩盖消息,虽使麦当劳在中国上千家分店生意不受影响,但却使民众知的权益受损。在北京西城区一家麦当劳分店,中午用餐时刻,许多父母带著小孩进店用餐,许多人必须站著等座位。问他们知不知道西安爆炸事件,没有一个说知道。稚气未脱的打工女店员说,‘我们知道西安麦当劳爆炸’。她们一边说会保证客人用餐安全,一边向小客人介绍,点餐加多少钱就可以拿玩具。

北京时常上网的民众说,在没破案前,绝对不带小孩到麦当劳,也不到洋餐厅去。

周六晚上发生爆炸事件的西安麦当劳餐厅,昨天上午在多位安全人员保护下,恢复了正常营业。据中共警方初步勘查,这是一起人为爆炸案,受伤人数达二十八人,其中一名男性伤者死亡,两名重伤。

据‘中新社’报导,位于西安市中心繁华地段的麦当劳餐厅,是大陆西北第一家麦当劳,也是目前西安市唯一的一家,该店今年八月三十一日开业以来,生意红火非常。

报导指出,在经过前晚的爆炸案后,周日上午已恢复营业,店内食客熙熙攘攘,生意依旧火爆,该店一位汪姓负责人表示,重新开店的营业状况,生意和往常一样好。

不过,报导也说,虽然这家麦当劳店内的圣诞气氛十分浓郁,各类装饰品琳琅满目,但在拥挤的人群中,三个戴著黄色治安员袖标的店员引人注目。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7/17772.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