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连串爆炸宣泄怨气 大陆民愤如定时炸弹

【人民报消息】广东、陕西接连发生爆炸事件,引发大陆民众对人身安全的忧虑。本港学者指出,连串爆炸事件反映大陆社会问题严峻,犹如随时可能爆发的计时炸弹,当局必须建立让民众宣泄不满的渠道,以及社会保障系统,才能化解社会戾气。

苹果日报报导,湛江、西安等地发生连串爆炸事件后,大陆互联网论坛上群情汹涌,网民在新浪网发表的新闻评论逾一千条。署名「HAHA14433」的网民说:「湛江、江门的刚过,又到西安,下一个会到哪?拜托了,公安同志们,不要再让人民受到伤害、生活在恐惧之中。」

失业严重社会贫富悬殊

也有网民指出:「现在这个社会让人有太多的不平,而穷人和不得志的人连发泄的地方都没有,这也是一种发泄的方式,只是过于激进!」

大陆近年社会问题丛生,可说埋下无数「计时炸弹」。而根据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最新出版的《中国国情分析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发展现阶段面临四个挑战,包括失业压力、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贫富悬殊和环境问题。

香港城市大学政治学讲座教授郑宇硕说,由于下岗、失业人员达数千万人,社会贫富悬殊,加上传统的忠恕道德已湮没,社会上充满戾气,极易引发暴力事件。

香港城市大学讲师蔡子强则预期,在加入世贸之后,大陆企业为加强竞争,会进行「瘦身」,失业人员会因此剧增,令社会情绪问题更严重。他认为,为了避免出现大规模的社会骚乱,当局须尽快建立社会保障系统。

西安爆炸疑是自杀行为

而前晚发生爆炸的西安麦当劳快餐店,昨日已在公安严密监视下重新营业。官方新华社报道,爆炸共造成一人死亡、二十七人受伤。

据路透社报道,在爆炸中丧生的男子来自重庆,怀疑这是由他制造的一宗自杀式爆炸,但原因仍待调查。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2/16/17770.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