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爆炸頻繁如放煙花 狂徒被責似拉登
 
2001年12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廣東省湛江市14日凌晨接連發生二十多宗不同程度的爆炸,造成二十餘人死傷,由於爆炸範圍十分廣泛及在短短數小時內發生,遍佈湛江市三個轄區,引起國安部及公安部、廣東省公安廳高度重視,即時派出要員及炸彈專家赴湛江調查。

由於炸彈狂徒肆虐湛江市,市面人心惶惶,大隊荷槍實彈的公安人員,昨日加強在各處街道巡邏,並在各主要對外幹線公路設置路障,截查可疑車輛,氣氛異常緊張。

這宗被湛江市居民形容爲該市歷來最大宗爆炸案發生後,有市民指摘放炸彈狂徒,不顧無辜百姓的死活,手法恍似恐怖大亨拉登一樣。有市民懷疑今次連串爆炸事件涉及黑幫衝突,但亦有人指出,由於近年下崗工人越來越多,失業補助金微薄能以生存,農民和小本生意者受名目繁多的稅收苦惱和工商、保安等「大蓋貌」欺詐嚴重難以維持,許多人生活前景渺茫,爆炸事件也許是對政府不滿走投無路的人泄憤而爲,總之情況複雜。

湛江市位於廣東省西南部,人口六百多萬,是省內較偏遠和窮困地區。由於交通不便,對於省政府所在地廣州,可謂「山高皇帝遠」。近年因湛江走私案及黑社會活動猖獗,影響社會治安,亦影響了外商對湛江的投資意欲。

當地市民說,14日清晨時分發生連串爆炸事件,炸彈聲每隔五分鐘一響,因清晨平靜,響聲一公里外都能聽聞,居民從夢中驚醒,以爲是放煙花,知道是炸彈才知道害怕,部分接近現場人士紛紛逃離家園,部分穿着睡衣、短褲,情況十分狼狽。由於天氣轉冷,各人穿着單薄衣服瑟縮一角。有部分人指摘公安應變能力低,在爆炸發生後接近一小時才到達現場調查。

由於爆炸案現場多達幾十處,有市民轉述公安人員稱,人手有限,他們疲於奔命,幸好爆炸造成死傷人數不算多。 部分市民不敢出夜街。

湛江市街頭14日除公安人員數目增加外,市面氣氛大致平靜,市民生活如常,人們在街頭巷尾議論紛紛,有人擔心炸彈狂徒會繼續在公衆場所引爆炸彈,有部分人士甚至不敢出夜街,但入夜後,湛江市各主要夜市仍然人頭湧湧,愛國路爆炸現場不遠處一間戲院仍有不少觀衆入場欣賞電影。一對姓林情侶表示不怕;在大牌檔消夜的陳先生亦說:「怕都無謂。不過,在此種情況下不要到酒吧、卡拉OK、夜總會等娛樂場所爲妙,以防公安人員突擊搜查掃場,無辜牽連受罰。」

 
分享:
 
人氣:9,346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