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省爲何出這麼多夠砍頭級別的貪官?
 
2001年11月30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現在很多人都認爲廈門紅樓是中共裏最腐敗的典型,其實不然,那些北京的高官及其家屬參觀了賴昌星建的「紅樓」,撇撇嘴說:「看這個檔次的連眼晴都不會眨一眨,還不如地方上軍區的招待所呢!」可見中共已經腐敗到了什麼地步。

瀋陽有個「夏宮」,就是夏任凡的莊園。提起「夏宮」的主人夏任凡,大凡上點年紀的瀋陽人都能嘮上幾句:原瀋陽市電車公司經理,原瀋陽市長客公司總經理,原瀋陽客運集團總經理,20世紀80年代揚名全國的「十大青年改革家」……。

瀋陽客運集團下屬幾萬名老實巴交的職工無論如何也不能理解,這個當時紅遍全國的風雲人物、典型人物,如今變成了一個腐敗鉅貪。他們更多感到的是切膚之痛:200多元的工資多年不見長,企業地賣了,廠房越來越小了,整個集團僅去年一年的虧損即高達1個多億。

(左圖爲涉嫌包庇黑社會而下臺的瀋陽前市長慕綏新)

2001年9月28日,作爲慕綏新、馬向東集體腐敗大案的第二批涉案人之一,夏任凡涉嫌貪污、挪用公款、受賄、行賄一案,在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公開開庭審理。此案甚至引起了瀋陽中院衆多法官的好奇,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旁聽了此次庭審。但由於此案涉及違法金額數目巨大過於敏感,此前即獲知消息並聯繫有關方面要求採訪的各路媒體記者,無一例外被擋在了法院大門之外。

公訴人的起訴書長達10頁,近萬字,分別指控夏任凡涉嫌貪污、挪用公款、受賄、行賄四大罪名24項犯罪事實。令所有參加旁聽的人驚訝的是,夏涉嫌的24項被指控罪名中,竟有10項罪名都與其修建的一座莊園有關。至此,一個鉅貪的腐敗莊園浮出水面。

從瀋陽城區出發往東30多公里,驅車近一個小時,便到了深井子鎮金德勝村。隨便打聽一位村民,都會告訴你:「哦,夏任凡莊園啊,就在那邊的南山上。」莊園佔據了南山的整個頂部,順着專爲莊園修建的一條柏油馬路即可直通莊園氣派的漢白玉大門。

(左圖爲被依法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的瀋陽市原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馬向東)

三年前,莊園破土動工,100多臺施工車輛晝夜開工建了三年。一位被僱爲莊園砌圍牆的村民描述:「我活了50歲也沒看見過裏頭那麼好的東西。屋裏鋪的那玩藝兒,十戶、百戶老百姓一年也掙不來。」

整個莊園佔地1278畝,相當於金德勝村八九十戶人家的耕地面積。兩米高的鐵護欄將莊園與外界隔開,長達10多公里的柏油路環繞在莊園四周。莊園內除了佔地20多畝的人工魚塘外,還有27個、共佔地5000多平方米的溫室大棚花卉基地,全部採用自動化灌溉設施。花室裏,四季鮮花不敗。據說,僅花室的一臺進口種花機即價值數百萬元。

莊園裏,還有一棟佔地總共2000平方米的綜合辦公大樓,和兩棟近2000平方米的豪華別墅,僅裝修一項即耗費數百萬元。豪宅內,全部是現代風格的裝修設計,進口的歐式傢俱、高檔考究的擺設、高級鋼琴等各種休閒娛樂設施一應俱全,整個莊園設計典雅,其奢豪程度令人咋舌。

據知情人介紹,這座花費2000多萬元、目前已修建了3年的莊園,僅僅只是當初設計的一部分,如果莊園全部完工,其豪華和氣派程度可想而知。

(左圖爲因受賄罪、貪污罪並罰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三年零六個月的瀋陽市政協原副主席、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原副院長焦玫瑰)


夏任凡似乎對自己的居所有着令常人難以理解的癡迷。經紀檢部門查實,夏任凡在瀋陽市和平區和平南大街還擁有一棟建築面積1150平方米、樓高五層的豪宅。這座五層樓房,平常掛着海城市某公司的招牌,實際卻是夏任凡的私人豪宅。一樓由客廳、餐廳、廚房、衛生間和傭人臥室組成,二樓至五樓則由一間高級會客室、七間臥室、書房、花房等組成。令人稱奇的是,一樓的兩扇暗門內竟然裝有一部直通五樓的電梯。

然而,夏任凡怎麼也沒有想到,自己苦心設計、經營的豪華莊園最終卻成了自己的墳墓。

今年52歲的夏任凡,原瀋陽市客運集團總經理。僅在夏任凡當任的最後一年裏,這家國有企業虧損即高達1個多億。作爲一家虧損企業的當家人,夏任凡如何能建起如此奢華的莊園和豪宅呢?

資料顯示,就像耗子搬空糧倉一樣,大到數百萬元的莊園工程設計費和工程款,小到數萬元的傢俱、裝飾品、生活用品等費用支出,甚至連莊園的購煤款在內,皆出自客運集團或與集團有關的經濟活動。夏任凡利用職務便利非法所得的2000多萬元堆起了一座豪華莊園。

幾年來,以瀋陽城市改造爲藉口,夏任凡將原來地處市區繁華地段的客運集團幾大公司動遷到了郊區,大片土地被賣,沒有了停車場地的公共汽車、電車只能在馬路旁過夜。不管酷夏還是數九寒冬,工人們只能在露天干活。職工一片怨聲,夏任凡則聲稱這是利用地皮差價爲集團盈利。

誰送錢,就把營運線路批給誰,客運集團購買車輛,哪家客車公司送錢,夏任凡就買誰的車。更令人瞠目結舌的是,在某公司爲其個人承擔46萬餘元修車費用後,夏任凡竟然購買了該公司10臺舊大客車用於更換下屬南站長途客運分公司瀋陽至鐵嶺長途客運線報廢車輛。公交車輛陳舊,長途客運車輛常年無法更新、缺乏競爭力,客運集團近幾年來一直虧損,每年光市財政補貼就達4000多萬元。經證實,集團僅去年一年虧損即達8000多萬元人民幣,加上政策性補貼虧損,這一數字高達1.2億元。

(左圖爲擁有七個情婦的瀋陽市中級人民法院原院長賈永祥因受賄罪、貪污罪、挪用公款罪、鉅額財產來源不明罪並罰被判處無期徒刑)

幾萬名集團所屬職工更多地感到的則是切膚之痛。六七年來,整個集團竟然從未漲過工資。一位工齡30年的老工人心酸地告訴記者,6年前他的工資是237元,現在還是237元。工齡稍短一點的一位工人,基本工資到現在依然只有110元。一些按捺不住的老工人去找夏任凡,保鏢把着門不讓見。一位工人說,「現在他出事了,大家敢說,要不出事,誰敢說,誰說就讓你回家。

獨斷專行,這幾乎是客運集團上下包括領導班子成員對夏任凡的第一評價。有了慕綏新撐腰作後臺,來自上級的監管幾乎成了一片空白。也正因此,企業同級黨委對作爲總經理的夏任凡的監督也就無法落到實處。作爲國有企業「一把手」,夏任凡手裏的一支筆,就可以決定整個集團的財政支出、項目審批一直到人員的任命。

失去制約監督的夏任凡,成了上級領導不說、同級領導不敢說、下面職工見不着的獨斷「一把手」。公訴機關指控夏任凡涉嫌貪污、受賄、挪用公款、行賄四大罪名共計24項犯罪事實,涉嫌犯罪金額共計2700餘萬元。夏任凡對權力運用的隨意性可見一斑。

據中國青年報30日報導,簡單的貪慾顯然並不能完全詮釋這個問題。有關專家提醒,對國有企業「一把手」在監督制約上的嚴重缺位已實在不容忽視。遼寧省出了這麼多夠砍頭級別的貪官,省長不但沒下臺而且薄熙來在十六大上還要榮升,這豈不是咄咄怪事?

從夏任凡的獨斷專行和政府對他在監督制約上的嚴重缺位,使我們想到夏畢竟只是一個市級公司的「一把手」,他所能損害的就是這樣大的一個範圍;而薄熙來是省的「一把手」,他所損害的就是一個省;而江澤民是中國的「一把手」,他所損害的就是整個中華民族,所以對江澤民在監督制約方面的工作是刻不容緩和不容置疑的。


 
分享:
 
人氣:15,36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