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更高級別缺乏彈性的表現──錢其琛批評唐家璇
 
2001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上海亞太經合會議期間,中共外交部長唐家璇左罵臺灣記者、右阻經濟部長林信義發言的猙獰面貌,至今仍讓臺灣民衆記憶深刻。香港開放雜誌報導說,中共副總理錢其琛在一場內部會議中,特別爲此批評唐家璇表現缺乏彈性。

報導指出,唐家璇對臺聲色俱厲的發言,經過電視播出後,使臺灣民衆深感受辱,反彈強烈,陳水扁總統大聲抗議中共的作爲,更是引起中共高層的注意。

開放雜誌在最新一期的報導中說,錢其琛批評唐家璇時指出,「在國際會議上我們表現可以彈性一點,你可以讓他(林信義)補充,他講了你再補充,主動權還是在我們手上」。

對於中共外交官員的表現,知情人士認爲,姿態強硬、鬥爭性強、缺乏外交官彬彬有禮風度等,是中共外交官的通病,而非唐家璇獨有。

例如,現任中共駐法國大使吳建民就是紅衛兵造反派出身,一身充滿「造反派脾氣」,現任中共外交部副部長的李肇星,當任中共駐美大使期間,據傳也被親「中」僑界譏爲「鬥雞公」,經常保持寧左勿右的惡狀。

觀察家認爲,外界對中共的外交官們的看法不能不說是存在着某些片面,其實他們都是人才。可悲是他們一旦成爲中共的外交官,他們就沒有了也不敢有他們自己的思想。外交官們的「造反派脾氣」無非是他們長期不敢有彈性地套搬上面指示精神而形成的。即使這樣他們也無法保證不引火上身,孫玉璽由於「炭疽信件」事件被警告處分,就是一個最好的例證。其實論孫玉璽的才智,當他說「可疑粉末夾在《法輪功真相》的小冊子裏」時,恐怕他自己真實的內心世界都差點把大牙笑掉。因此,錢其琛對唐家璇的批評,不過是又一種更高級別缺乏彈性的表現罷了!


 
分享:
 
人氣:10,6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