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論:不要撩起族羣摩擦擴大矛盾
 
2001年11月17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蘋果日報2001年11月17日發表社論說,具權威性的美國傳統基金會日前公佈最新評估報告,香港連續八年獲評爲世界最自由的經濟體系地區,譽冠全球,特首及衆高官無不爲此驕人成績感到自豪和欣慰。世人都說香港是個自由的地方,但是,香港的政治自由度又有多少呢?

行動疑點重重

上週六起,駐守港島西區的警方人員突然對西環中聯辦大樓附近的法輪功學員練功活動加強監控,聯同食環署人員強行拆除練功者懸掛在欄杆上的宣傳標語橫額;隨後連續幾天,警方又每天派人到場攝錄練功者活動;至昨日更有居民揭發,警員曾經到附近大廈逐家逐戶上門進行問卷調查,並收集不滿法輪功的居民簽名。

我們明白警方的責任在於維護社會治安穩定,跟進處理居民投訴亦屬職責所在,無可厚非。但是,這次警方行動異乎尋常,疑點重重:

第一,按以往慣例,警方接獲市民投訴,一般都直接向投訴者及當事人查詢,只有在發生重大案件時,才會展開大範圍的調查行動,以蒐集更多查案證據。如滋擾投訴此類芝麻綠豆小事情,警方竟然使用重案方式去調查,不單浪費警力,更嚴重滋擾了其他居民。

第二,爲何警方人員在上門調查期間,要求被查詢的居民簽名以示對法輪功不滿,甚至連路過中聯辦門外的行人都被截停詢問是否會投訴,並即場落口供?這種做法實際上已變相成爲政治性的社會調查,強迫市民對法輪功問題作政治表態。

自從紐約九一一事件發生後,全球各地加強防範恐怖主義,對所有可能影響社會秩序穩定的人物加強監控,這可以理解;但遺憾的是,有些國家和地區卻將一些政治異見人士打入「恐怖主義」名冊,借反恐怖主義爲名,行鎮壓異己之實,這種現象嚴重扭曲了國際反恐怖主義的真正意義。

增加不穩因素

我們不想去猜度警方最近突然加強監控本港法輪功活動背後的政治動機,但我們認爲,本來法輪功的爭拗在香港社會早已告一段落,近數月來法輪功信衆照常每日練功,與市民大衆亦相安無事,在此情況下,特區政府不應蓄意撩起市民對法輪功的不滿和仇恨情緒;特別是現今香港正面臨重大經濟危機,民怨沸騰,社情不靖,當局更千萬不可擴大社會內部矛盾,刺激族羣摩擦,令社會增加不穩定因素。

如果香港政府不把江澤民的「明天會更好」題字摘下來,香港的前途令人擔憂。



 
分享:
 
人氣:8,55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