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封殺 「步雲」民主曇花一現
 
2001年11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中共中央日前頒發文件,今年底到明年初是全大陸鄉鎮長的換屆期,除村長和城市社區區長維持直接選舉外,鄉鎮長禁止再進行直接選舉。

據「大公報」報導,大陸自一九八七年推廣村自治,讓農民直接選舉村長後,由於成效良好,擴大直選範圍的呼聲即不斷,但中共官方始終不曾點頭。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四川遂寧市步雲鄉在靜悄悄的情況下,自己搞了一次鄉長直選,中共中央對此也不曾給予認可,但也沒有推翻這次直選的結果。

據了解,步雲鄉是在追求「共同富裕」的目標下,選出自己的鄉長,而中共全國人大對此,則同意四川省人大的四點意見,即:宣佈步雲鄉直選鄉長的作法違憲;該鄉直選鄉長未上報上級領導,違反組織程序;因爲選出來的鄉長,原本就是中共組織部門規劃的人選,所以承認選舉結果;規定以後不允許做類似的祕密實驗。

大陸經濟改革開放的起點,是安徽鳳陽縣小崗村十幾個農民在二十幾年前冒死訂定契約搞「大包乾」,而後這種制度得到當時安徽省委書記萬里的認可,最終得到中共中央的認可,然後才有大陸二十年的經濟起飛。步雲鄉原本認爲自己可以成爲大陸政治改革的起點,並期望可以在鄉的入口處立碑紀念,誰知鄉長直選僅只進行一屆,就遭到中共當局封殺。

步雲鄉當年的直選鄉長,曾被美國「時代週刊」列爲中共立國五十週年的五十件大事之一。對鄉鎮長民選大力推崇的世界與中國研究所所長李凡也表示,鄉長選舉,是中國大陸第一次「民選官」,過去村自治選舉選出來的村委會主任,還只是「民選民」,因爲村不是政府組織,沒有政府的權力。

李凡在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中國大陸的政治體制改革需要一個突破口,他認爲這個突破口應該以「選舉」爲核心,「選舉」是政治體制改革的第一步。


 
分享:
 
人氣:9,4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