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您接受賄賂了嗎?」 ──小學生給魯迅的一封信
 
2001年10月3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尊敬的魯迅爺爺:

  您好!我是浙江紹興的一位小學生,名叫周經理,今年14歲,是您的旁系重孫。冒昧地給您寫信,請您原諒。

  我們這裏的人都以您爲自豪,咸亨酒店、阿Q桑拿、楊二嫂麻辣火鍋、祥林嫂洗浴中心滿大街都是。這些叔叔阿姨們雖然讀不懂您的文章,但都喜歡以您的名義混飯吃。他們說了,以您的實力和當前我們國家的情況,再吃200年沒問題。所以,鎮子上的人現在個個都肥頭大耳,整天忙著吃喝和泡澡。

  近期,鎮上有喜事,從全國來了一大批男男女女,據說是參加以您命名的第二屆文學獎,看這些人的長相和神態,大多不像咱們「魯家」的人,您知道這件事嗎?

  據我們老師講,組織上對這個獎可重視呢,派去許多領導擔任評委,其中有許多老爺爺是您曾經罵過的呢,他們的神態可牛了。上一次頒獎,有90多個人獲獎,您的學生可真不少。這次少一點,據說也有40名,是不是您收的學費太貴,許多人上不起呀。

  魯爺爺,頒完獎後人們議論紛紛,我的班主任和語文老師爲此還吵了架。一個說要不能評就別評了,何必勞民傷財,害得佔用了我們三天教室。要評就應該評給北大的錢理羣爺爺,還有個死了的王小波伯伯,他們一個寫雜文一個寫小說正好;另一個老師說,應該評給叫餘傑、摩羅的年輕人,還有一個叫李敖的臺灣人。後來,老校長出面,他說哪能給「魯家」的人評獎,這些人連文章都不讓發,怎麼能獲獎?爭論這個問題沒用。

  我們的教務主任是個作家,常寫東西,老在各大刊物發小說,傳達室經常有他的匯款單。他對獲獎作品最有發言權。他說,中短篇小說還算公正,閻連科和劉慶邦的小說非常好,其他人也都寫得可以,只有一個叫衣向東的人很一般;報告文學中,除了一個叫何建明的人有點影響,其他人都沒聽說過;詩歌中只有西川算得上詩人,其他幾個亦聞所未聞;散文雜文獎問題最大,一是有兩位作者李國文和朱鐵志根本沒入初選,無論水平高低,有作弊嫌疑,而且直接從終選中評出,是對初選評委最大的不尊重。我們的一位老師調侃說,散文雜文獎的評選有五大特點:參加初評的一般不評;外地的作者一般不評;40歲以下的一般不評;寫雜文的一般不評;寫得好的一般不評。據來自《散文選刊》的消息,初選中入選的好幾位有獨特風格的散文家都被擠了下來,諸如:劉亮程、筱敏、鮑爾吉原野和黃一龍;理論評論獎中大部分作者都影響不大,何向陽還算一個讀書人,但這兩年忙於從政,平步青雲,文章沒什麼力度。韓子勇則是新疆文化廳的副廳長;關於翻譯獎,由於我們學校沒開外文課,而且這兩年世界名著的譯本太多,老師們都沒說。

  魯迅爺爺,這年頭誰也不願意得罪人,我們的幾位老師雖然意見很大,但也只是私下說說而已,甚至反對我給您寫信。我哥哥說了,如果我願意的話,他可以給我出錢讓我也弄個「魯迅文學獎」玩玩。

  魯迅爺爺,您說過:「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花,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前途的燈火……中國人向來因爲不敢正視人生,只好瞞和騙,由此也生出瞞和騙的文藝來,由這文藝,更令中國人更深地陷入瞞和騙的大澤中,甚而至於已經自己不覺得。」胡適爺爺還說,「倫理的覺悟,爲吾人最後覺悟之最後覺悟。」我沒學過古文,搞不懂這句話的意思。我只知道,作家和教師是人類的靈魂,如果他們的良心壞了,我們該怎麼辦?股票有垃圾股,文學獎也有垃圾獎,一個精神腐敗的民族會有希望嗎?

  魯迅爺爺,您見多識廣,這究竟是有中國特色的「魯迅文學獎」,還是您接受了賄賂?其他人可以墮落,您不能墮落呀!

  我哥哥說了,他掙了錢沒地方花,爲了擴大企業知名度,他很想也搞個民間文學獎,上上電視,弄個政協委員噹噹。我叫「周經理」是老二,他叫「周大款」是老大,他不會寫字,他讓我問問您,能不能將文學獎命名爲「周大款魯迅文學獎」,聘請您擔任評委,保證不搞歪門邪道,您願意嗎?

  魯迅爺爺,您能給我回信嗎?這就是一個小朋友在新世紀第一個年頭的迷惘和困惑。

  此致

  敬禮!

  周經理

  2001年10月31日

----轉自《工人日報》


 
分享:
 
人氣:10,32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