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注目的「西南第一爆」飞沙走石酿大祸
 
2001年10月31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昆明消息:30日,备受注目的“西南第一爆”发生败笔。起爆后,烟囱、厂房按预定计划倒塌,就在大烟囱着地的一瞬间,意想不到的惨剧发生了,落地反弹起的大小石块像机关枪子弹一样,射向200米外人群密积的指挥部和电视直播拍摄现场。数十人被击伤倒地,1人送到医院不治死亡,多人受伤住院抢救。

30日,连日阴冷的天空放晴。上午10点30分,民警、保安、消防等安全警戒人员按计划进入现场,各新闻媒体记者架好摄像机、照相机。

11点30分,爆破现场警戒区空无一人。电厂两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依旧轰然作响。12点30分,沈朝虎工程师更换起爆破电池并检测。此时,临时指挥部的观礼台上来宾开始就座,宣威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临现场。电厂保卫科于永利科长用部话机通知把所有无关人员清走。此时,警戒线外围站着许多人争睹“西南第一爆”的群众,但秩序良好。12点20分,保卫科长向杜云鹤总指挥报告,一切情况正常,可随时起爆。电视台的直播画面切到现场,爆破倒计时进入读秒阶段,4名技术人员联接好起爆线路立即撤回安全地带。

喧闹人群沉寂下来,静得让人心悸,所有的目光都投向大烟囱和厂房。“起爆”声音未落,“轰”一声巨响,大烟囱向厂房腾起烟尘,厂房分段塌落,120米的大烟囱缓缓倒地。一切都快完美结束了。烟囱砸地一瞬间,从天而降的石块飞沙走石,呼啸着砸向指挥部一方,快得让人连呼喊的时间都没有,人群混乱不堪。两三秒后,飞石流星雨停止。十多个人倒在地上,急救车上急救人员开始抢救。电视台工作车玻璃被击碎,墙壁尽是泥土印,地上满是混凝土块,大的有几十公斤重。直播车后的合金卷帘被击变形。

在稍靠后的草地上,躲着5个伤员,有一个满头是血,目光散呆,一个老年妇女昏迷过去,面白如纸。伤员被立即送进医院,保卫人员把所有人都清出现场。杜云鹤总指挥神色凝重,他说“厂房的塌落烟囱倒地方向正确。原本以为溅石会从囱口飞溅,没料到从侧边飞溅,是地基太硬了。”

下午1点40分,记者赶到宣威市人民医院,医院通道两旁尽是人群。重伤员集中在住院部三楼,楼道里人头攒动,医护人员展开紧张抢救,不时可看见有人从担架上抬走。据了解,电厂一位姓尹的退养女职工抢救无效死亡,有近30人住院,有几个重伤员要做手术。

死里逃生11秒

30日发生的一幕,像一场噩梦,这种噩梦只有从现场死里逃生的人才能体会。我的耳根被一块泥土击中,衣服上被打得斑斑点点,幸好只受一点皮外伤。当时还能支撑着奔走采访,回到住处后才感到脚手酸软。

爆破前,我们在警戒线外围来回走动,等待这壮观无比的时刻到来。我站在电视台的直播车前,林塬跑到楼顶上。“起爆”一声令下,厂房开始塌落,烟囱像破倒的大树一样,由慢到快倒向预定区域。周围响起了几句稀落的掌声,有人喊“成功”了。烟囱砸地一瞬间,铺天盖地的石块呼啸而来,泥土打在身上“叭叭”作想,耳根感觉一凉,似乎被泥土击中了。我本能地捂着头栽在地上,耳边只有石块飞掠时的呼啸声,感觉石块密如暴风雨。当时,脑海里只有一念头“死定了”。亲人的音容笑貌一闪而过。两三秒后,感觉暴雨停了。站起身来,一个中年男子仰面倒在面前,脑袋出血,瞳孔放大。电视台一位女记者表情痛苦,歪歪倒倒躺在她同事的怀里,又倒下去。有人喊“电视台有人受伤,快来人”。走几步发现,受伤倒地的人越来越多。此时才回过神来,明白眼前发生的一切。

消息来源:福建热线



 
分享:
 
人气:12,015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