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陆国企今年亏损将达700亿

【人民报消息】工商时报报导,受到全球经济疲软及入会的竞争压力日益迫切,中共国有企业部门的岁入在今年呈现枯竭的窘境,今年的损失将达到人民币七百亿元,自今年四月起利润增长每个月平均下滑五%,并有四三%的国有企业处于亏损状态。分析师警告说,如果中共持续对于国有企业进行补贴,并要求银行贷款,会使清除银行体系中不良资产的努力成为空谈。

根据中共新华社所主办的「了解新闻周刊」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到八月国有企业部门的总收入达到一百八十七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三.七%,但国有企业部门的利润增长自今年四月起每个月平均下滑五%,这意味著国企部门要像去年实现高成长利润是困难的。

这对于中国政府来说不是个好消息,尤其中国可能在下个月底加入世贸组织,失去订单的国有企业在入会后将导致数百万人失业,这些衣食住行原本都依赖国有企业的员工,一旦失去工作,将对社会安定产生威胁。中国从一九九七年底开始实行三年的国企改革计画,尽管市场导向改革已实施廿年,中国政府仍力保国企在中国所有企业中占据三分之一的份额。

「了解新闻周刊」引用国家统计局经济学家的预测指出,国有企业的损失今年将达到人民币七百亿元,尽管中共不断声称三年的国企改革已获致成功。此外,今年会有四三%的国有企业处于亏损状态。讽刺的是,这三年改革国企中所涉及的六千六百家国有企业,竟高达五千二百家在今年仍旧亏损。

另一方面,根据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经济时报」则报导说国企部门在今年一到九月亏损五百九十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三.四%。这显示自一九九九年初以来,国企的亏损不断升高。一名钻研破产法的中国律师表示∶「这个数字没什么好惊讶的,只是显示中国政府说去年已解决国企困境的说法是个谎言」。

国际债信评等公司惠誉在香港的刘姓分析师表示,「某些国企是受到全球景气衰退的影响,另一部分则是仍然为在市场经济下的竞争压力所苦恼」。他认为,入会后将迫使国企进一步改革,但也可能是破产。同时,政府持续去吸收国企的亏损,透过补贴、国家投资或是更多银行贷款,但这将会危目前进行的银行改革。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9/1668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