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江泽民老家遭罕见秋旱 「黄祸」所述将不幸言中?

【人民报消息】香港东方日报报导,大陆产粮大省江苏省,目前遭遇罕见的秋旱,与此同时,粮仓黄淮平原也严重缺水。有外国专家警告,如果中国大陆无法维持粮食自给自足,将会刺激世界粮价上涨。

报导说,江苏省正遭受数十年罕见的特大乾旱袭击,全省秋播农田受旱面积已达六百五十万亩。而这次秋旱是在今年春夏连旱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成的,其中淮北地区及沿江沿淮丘陵山区的旱情尤为严重 。

当地气象资料显示,九月份至今,全省降雨量比常年同期少了近九成,比特大乾旱的一九七八年同期减少六成。

严重的旱情使江苏淮北地区灌溉、航运用水困难。为确保秋粮播种用水,江都、淮安、淮阴等抽水站已紧急开启,向淮北地区抽调长江水。

与此同时,华北的黄淮平原缺水情况也日益严重,大陆地质监测研究所报告指出,生产大陆百分之四十谷物的黄淮平原,地下水位去年就已异乎寻常的大幅下降近三公尺,部分原因是当地居民增加抽取地下水。

报导引述美国专家说,大陆百分之七十的谷物来自灌溉的农田,但由于地下水位下降,黄淮平原的部分农民,已开始放弃需要灌溉的小麦,而转种用水较少但经济价值更高的水果和蔬菜。如果转种蔬果的趋势持续下去,大陆势必要由国际市场进口谷物,从而导致国际粮价上扬。

「黄祸」中所描述的由于干旱和水涝所造成的饥荒惨景会不会出现?

中国是个农业大国,如果十五亿人口需要外国进口粮食,那后果不堪设想。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1/10/28/16668.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