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安全部首宗臺灣間諜案震驚北京高層
 
2001年10月2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北京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國安部在廣東省國家安全廳內部,查出一名長期充當臺灣間諜的處長級幹部,其妻日前也一併被逮捕。這是近年來在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內部的罕見「臺諜案」,該名廣東省安全廳處長在六年間諜生涯內,共收受臺灣當局一千四百萬元人民幣,可能會在近期被處決。

太陽報報導,北京消息人士透露,這名處長是去年十二月在廣州被祕密逮捕,隨即押送北京。他在國家安全廳內負責政策研究和發展工作,幾乎接觸所有機密文件。他被指控自一九九五年以來,連續六年向臺灣提供北京對臺工作的機密情報,包括九五、九六年飛彈危機時,中共的策略及底線,二000年臺灣總統大選時中共對選情的分析及對策,及陳水扁當選總統後北京的對策等。更敏感的是,該名處長向臺灣情報部門提供大陸在臺灣的部分「線人」資料,使大陸方面損失慘重。

消息人士透露,本來該名處長行事謹慎,幾年來一直堅持單獨行動,沒有到處向人打聽,更沒有在單位內發展組織。但他犯下了「財不可露白」的禁忌,有了錢大肆揮霍,買高級別墅,還買輛BMW轎車。這種支出與收入不符的狀況引起中共安全部門注意。國安部派員對他進行監視,通過放假情報作試探,最後認定他就是「臺諜」,迅速採取行動。

這是在中共國家安全部門內部揭露的首宗臺諜案,北京高層深感震驚,並因此下令在全大陸範圍內開展打擊臺灣特務的行動。

今年以來,在各地拘捕了一批被指向臺灣提供情報的人士,其中有政府官員,也有臺商,還有外籍學者,包括李少民、高瞻、覃光廣、吳健民、方富明以及臺聯宣傳部長曲煒等。

消息人士說,這名處長級幹部在廣州工作的妻子也於日前被捕,估計會同案判決。據透露,這一「臺諜案」已審結,該名處長可能在短期內被處決。


 
分享:
 
人氣:12,35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