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人權組織個人紛紛呼籲反恐不得忽略中國人權
 
2001年10月21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人權組織擔心,「九一一事件」後,布什總統爲了爭取中國加入美國領導的反恐怖戰爭而對中國人權問題採取低調態度。設在香港的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的盧四清說,「九一一」之前,我們接觸到美國國務院以及大使館官員,當時他們告訴我們,布什這次去訪問上海蔘加會議的最高議程就是討論中國人權問題,包括徐文立和王有才等人的保外就醫問題,但是「九一一事件」發生後,整個的形勢都有所變化。盧四清說,由於美國目前在反恐怖方面需要尋求中國的合作,所以布什總統這次上海之行恐怕不會專門討論中國人權問題。盧四清估計未來一段時間中國的人權狀況將進一步惡化。他呼籲布什政府能不要因爲打擊恐怖主義而忽視對中國日益惡化的人權問題的關注。

目前在美國的原「六.四」學生運動領袖王丹和異議人士王軍濤也寫信給布什總統呼籲他繼續向中國施加壓力,迫使其改善惡劣的人權狀況,促進中國的政治改革。在美國的法輪功學員則要求布什總統利用在上海出席會議的機會,敦促中國政府釋放法輪功學員滕春燕的問題,滕春燕去年12月在回中國期間,因拍攝精神病醫院踐踏人權的錄像,並將錄像交給西方記者,而被中國當局以蒐集情報罪判刑三年。

■ 擔心北京把打恐當上方寶劍

另外國際上一些爭取民族權益組織也發出呼籲,要求重視少數民族在中國統治下的處境及人權狀況。設在倫敦的自由西藏運動組織在一份聲明中呼籲美國政府不要相信中國政府有關少數民族分離主義就是恐怖主義的言論。該組織說,我們擔心,中國沒有把恐怖主義和分離主義分開。分離主義人士往往是指以和平示威方式反抗中國統治的人,西藏和新疆的人權狀況非常糟糕,中國政府以控制分離主義爲名在那裏進行了嚴厲鎮壓,因此我們不希望看到情況進一步惡化。自由西藏運動負責人雷諾茲呼籲布什總統能履行他向達賴喇嘛做出的承諾,那就是在他和江澤民的會晤中促進中國和西藏流亡政府對話。

總部在德國尋求新疆獨立的東土耳其斯坦信息中心指出,「九一一事件」之後,北京試圖把新疆維吾爾族人妖魔化。該組織在致布什總統的公開信中指出,中國爲了給它鎮壓新疆維吾爾族尋找藉口,就把和中國政府持不同意見的維吾爾族政治活動人士說成是恐怖分子、少數民族分裂分子以及原教旨主義宗教分子。該信息中心發言人說,這些人沒有辦法以和平方式進行抗議,因此在中國政府進行嚴厲的鎮壓的情況下,就會有組織出來以暴力方式進行反抗,這些人訴諸暴力,並不是因爲他們是恐怖分子,而是因爲中國政府的政策造成的。


 
分享:
 
人氣:11,21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