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挑戰"頂頭上司 大喊爲何不點"某歌星"的名 (圖)
 
2001年10月15日發表
 
【人民報消息】新華社網上月中刊登了一篇名爲《查處廈門走私展 爲何不點"某歌星"的名》的文章,似有要公開挑戰頂頭上司中宣部味道。文章寫道:

在「查處廈門特大走私案展覽」的一樓轎車展廳,展出了4部高級轎車。其中3部分別標明是賴昌星自用的防彈奔馳車、向原廈門海關關長楊前線行賄的凌志轎車、向原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莊如順行賄的佳美轎車,只有靠邊的那部紅色跑車沒有點名車主的姓名,說明上寫的是「賴昌星家族送給某歌星的保時捷轎車」。

  「某歌星是誰?公佈其名字!」、「把某歌星公佈於衆!」在一旁的留言簿上,類似的觀衆留言佔了相當篇幅。記者注意到,此前一家中央級大報曾以「接受賴昌星保時捷跑車的『某歌星』是誰?」爲題發表評論說,「其他幾輛車的主人都點出了『尊姓大名』,獨有這輛用的卻是『某歌星』,讓人看不出其人的真面目。連原公安部副部長李紀周這麼高級別的貪官都露臉了,我實在不明白爲什麼要替一個歌星避諱?」「讓人們知道來龍去脈,一方面對天下人是個交代,對其本人,未嘗不是一個警示。」

  就此問題,記者採訪了展覽辦公室的有關人士。一位姓孫的先生介紹說,展覽中點誰的名、不點誰的名,是經過上上下下多方審定的,爲此還請教了法律工作者。之所以沒點「某歌星」的名,是因爲該歌星「不是涉案人員」,現在她還活躍在國內歌壇上,她當時與賴昌星的侄兒只是「3年的合同婚姻」關係,並沒有領結婚證。展出這部豪華轎車的目的,是爲了說明走私分子的「奢華」,爲博得歌星的歡心,一出手就是幾百萬元。孫先生還透露,賴昌星的侄兒曾給這位歌星一張空白支票,「讓她愛填多少填多少」。

  至於這位女歌星和賴昌星家族的來龍去脈,在展廳一側熱售的《廈門遠華大案》一書有精彩描寫。據這本由海關人士撰寫的專著中介紹,廣州的一位甜妹歌星,自從結識了賴昌星的侄兒賴文峯(擔任香港遠華公司總經理)後,便被他的「款爺」風采所傾倒,毅然宣佈告別歌壇。「息唱後她一心一意傍着他,賴文峯則慷慨解囊,爲她購買價值200多萬元的德國保時捷新款紅色跑車,說是『好馬配好鞍』,併爲她購置了一棟背山靠湖的別墅。據說,這位甜妹女歌星與賴文峯只簽訂了3年契約關係,就像她與他人簽約演出合同一樣。遺憾的是,3年合同期未滿,『遠華』案東窗事發,眼看賴氏家族的衰敗,女歌星腳底抹油跑得飛快,不久熒屏又現其芳容和倩影」。該書還提到了賴文峯的父親賴水強對這樁「婚事」的看法:「當時我就反對兒子的這樁婚事,我跟他嘮叨了多少遍,別忘了我們畢竟是農民呀!」

  幾年前,這位甜妹歌星在最爲紅火的時候悄然淡出歌壇,令許多喜愛她和她的音樂的人頓感失落。2000年,女歌星又忽然重現江湖。由此,社會上關於她的傳聞不少,那麼這位女歌星是怎麼看的呢?據報道,她在接受某報娛記採訪時稱:如果說我經濟方面有問題,那就是一個笑話。雖然以前賺的錢並不多,可是我覺得已經夠用了。我對物質的需求很簡單,關鍵是精神方面的東西。她還表示,被別人說成怎樣不重要,最關鍵的是你自己到底怎麼樣?記者注意到,在前不久的一次網上聊天中,在回答網友關於「你最喜歡什麼樣的車」的提問時,這位歌星說:「是保時捷,很小巧,很好開的那種,再有就是寶馬,敞篷的。」

觀察家道,最近國內媒體,在報道遠華案之餘,紛紛爆炒其中涉及的某未點名女歌星,即楊鈺瑩小姐,但有些消息並不準確。據中紀委某室一干部透露,中共有關方面當初決定公佈案情時,確實有不少人主張公佈楊鈺瑩的名字,但遭到江澤民親信把持的中宣部的極力反對。

新華社敢於喊一聲「爲何不點"某歌星"的名」,也算是勇氣吧!不過新華社也只有借《中國青年報》的名義喊一聲的勇氣罷了!



 
分享:
 
人氣:12,23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