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平衡、得失——关于9·11的话题
 
米佳
 
2001年10月12日发表
 
【人民报消息】得知G安全回到纽约,我不禁松了口气。电话里,G说飞机上好多人特紧张,刚出了事,又是从土耳其来,当然害怕,飞机平安降落时,大家激动得直鼓掌。可奇怪的是她一路上一点也不为自己的生命担忧,心里静如天上一丝不动的云朵。“嗨,还是中国那句话,该是你的,躲也躲不过,不该是你的,求也求不来!”“YOU GET WHAT YOU GET,YOU DON’T PICK YOUR FIT!”我引用了不久前三岁半的女儿赠给我的这句话。“没错,这么想就都想开了,生死就置之度外了。”G说,听上去如水般地随缘宿命。“就像我两次大事都错过了,也是命。”我明白G指的是89年6·4和这次9·11突袭事件。G是北京人,6·4发生时她却正在外地上大学,只好在事情过后,去天安门祭奠了一下;而这次本是纽约人的G,就在事发的时候正巧和男朋友去土耳其度假。灾难是躲过了,可也错过了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

  于是就着“命中注定”这个话题谈下去。G讲了一个听来的小故事:一个男孩儿在其中的一座楼里工作。他妈妈从电视上看到了一架飞机撞击大楼的消息,打电话叫他赶快下来,男孩儿说再等等看。结果后来第二架飞机来了,第一栋楼倒了,第二栋楼倒了,男孩儿就再也没出来。“命中该他走这一步,拉也拉不住的。”G感叹道。

  又说到她以前的一个同事在第九十六楼上班,第二架飞机正撞在下端,一下子一切就结束了。“倒也好,总比在火里挣扎要舒服多了。也是命中注定该她这样死。”G说。

  我也跟着讲了报纸上看到的一个小故事:一位中年妇女通常都是9点以前到班上,出事那天,恰好孩子不舒服,她带他去看病,在路上听到了大楼被炸的消息。她的好几个同事都被埋在里面了。就这么巧,拣了一条命。“这就是命运!”中年妇女这么说。看来,美国人也信命。

                  平衡

  G还说:“我就不信刚过了这么大的事儿,接着还会发生别的事!凡事都有个平衡。恐怖分子炸美国是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个世界失去了平衡,这一炸在他们眼里世界暂时达到了平衡,所以他们不会马上再有新的举动。大难之后是最安全的,这是我这么镇静的另一个原因。”

  就着平衡又挥发了一点。G说,美国人生活太平淡幸福了,大概是时候出点事破坏一下这个平衡,达到新的平衡;美国人插手别人的事太多了,总统一上台有事没事就挂着“正义之师”的名义轰炸别国,这就造成了别国心理上的不平衡,所谓恨也就由此而生。由恨而生出报复行动,也是为了一种平衡。

  因为急着下班回家接孩子,和G的电话到这儿就断了。路上我琢磨着G的话,觉得她看问题的角度有点意思。

                  得失

  和老板会面时,我说感觉最近的工作节奏明显慢下来,过去客户催命似地要数据报告的现象不大有了。老板分析了几个明显原因,包括我们在印度新招了几个人,经济下滑等,但接下来他就说了令我印象深刻的话。他说:经过9·11这件事,很多人都在思考,生命中究竟什么最重要?比起人的生存与死亡这个大命题来讲,一两个报告的准时完成与否真的就那么重要?为了工作把人搞得那么紧张真的有必要?

  听了老板的话,我有点惊讶,也有点感动。这话若是出自中国人或日本人之口,就好理解得多。可在美国人相对来讲是乐观的一群,思想简单得多,在他们生命的字典里很难找到生命的易逝和死亡的不可预知这样的词汇的。

  我想到了这些天来人们在讨论这件事的影响时,好多人认为这件事会影响美国人的LIFESTYLE,也大多表示的是这个意思。我又想起出事后,纽约人一改以往互相之间的漠视和敌意,而变得亲切和互相关心起来的现象。我不禁有些感慨。巨大的灾难唤醒了人们对生命的意义的重新思考,倒是没想到的收获。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么多的无辜者的血也算没有白流。


 
分享:
 
人气:8,77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