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国家主席:江泽民只许讲假话 刘少奇渴望听真话
 
2000年12月31日发表
 
【人民报31日讯】一九六一年初春,刘少奇主席轻车简从,回到老家炭子冲。这天,刘少奇在山边小路散步。路过一根电线杆子时,发现上边贴着一张上面写着“我们饿肚皮,只怪刘少奇。打倒刘少奇!”的纸条。

刘少奇一愣。字迹歪歪斜斜,笔画稚嫩,显然是小孩子写的。刘少奇忽然产生一股冲动,他希望见见小纸条的作者。童言无忌,也许他能说出许多大人不敢说的意见来。

回到住地,他交代工作人员,纸条贴了就贴了,不要大惊小怪。如果有可能,他倒希望见见这位小朋友。工作人员连忙跑过去,电线杆上的小纸条却忽然不见了。

小纸条是让一位早起的民兵揭走了。民兵报告了公社公安员,公安员又向随同刘少奇回乡的省公安厅长李强报告。李强指示:暗地侦察,不要扩散,也不要向少奇同志汇报,等查出眉目来,再视情况而定。

不到半上午,案子就破了。作案嫌疑人是花明楼区完全小学四年级学生肖伏良,一个10岁的孩子。

学校里的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刘少奇主席38年才回家一次,老家的学校却有人张贴打倒他的标语,这是现行反革命行为!为了挽回影响,校长提出三条处理意见:一、开除肖伏良学籍,交司法机关处理。二、班主任郑淑梅管理不严,要追究政治责任。三、对全校学生作一次摸底排队,及时发现苗头,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在这同时,校长和教导主任都向上级写了报告,检查自己严重失职的错误,请求给予处分。一时间,花明楼区完小人心惶惶,草木皆兵!

第二天傍晚,刘少奇记起电线杆子上那个纸条,忙去省公安厅长李强住的屋里,说:“李强同志,你是不是还有什么事瞒着我,不好对我讲?”

李强分明在躲闪着什么,支吾着。刘少奇说:“电线杆子上那个纸条是怎么一回事?”

李强连忙解释说:“我见少奇同志这几天很忙,想等破了案子再向您汇报!”

“那个人找到了没有?”李强说:“我们在花明楼完小和大队小学都作了调查,对了学生们的笔迹,是一个叫肖伏良的学生写的,他本人也承认了!”

刘少奇着急地说:“嘿,把学校也搞得很紧张!”

李强说:“学校已作出决定,开除肖伏良的学籍!”

刘少奇摆手说:“不要开除学籍。小孩子吃不饱饭,有怨气。我是国家主席,当然有责任。至于校长、班主任,更不要责怪,怎么能怪他们呢?我倒想见见这个肖伏良,他写那个条子,一定事出有因!”民兵很快把肖伏良带来了。

刘少奇诧异地说:“怎么,是你?一个小不点儿的孩子!”

肖伏良使劲往后蹭。一抬头,站在面前的却是一位和善的白发老人,他恐惧的心理稍有缓解,说:“您就是刘主席呀,我不反对您了!”

屋里的人都笑了。民兵训斥他:“纸写笔载的东西,贴了出来就由不得你了。写反动标语是要坐牢的,你知道吗?”

“什么,还要坐牢?”肖伏良哭了起来。

刘少奇对李强说:“写这种东西只是反映了一种意见,一种情绪,算不得是反动标语。请你告诉学校,校长不要检查了,班主任也不要停职反省了。有意制造一种压抑的政治气氛,今后谁还敢说话呀!”刘少奇微笑着踱了过来,把肖伏良拉到自己身边,又说:“小朋友,不要哭。怎么会叫你坐牢呢?那是人家故意吓唬你。你说说心里话,你为什么要写那张纸条?”

父亲去修水库,他和妈妈在公共食堂每餐三两老秤米,实在吃不饱。长期营养不良,妈妈得了水肿病。小伏良很难过,他作过许多设想,一定要使妈妈吃一餐饱饭。前天放学回家,妈妈病在床上走不动,叫他去食堂打饭。那会儿,食堂开饭的高潮已过,又恰巧炊事员不在厨房里。肖伏良爬上灶台,饭甑里有两瓦钵饭。一瓦钵是他家的,另一瓦……他将那不属于他家的一瓦钵饭塞进了书包,一溜烟跑出食堂。

食堂炊事员很快就追到了肖伏良家。民兵队长黑雷公扯开喉咙训斥他:平时看起来还挺老实,原来是老(脑)实鼻子空,肚里打雷公。人细鬼大还敢偷!刘主席前天回老家,你今天就来偷!这是给全大队社员脸上抹黑,也是往刘主席脸上抹黑!下次再敢偷,我把你挂牌游乡!……

年纪太小,脑子不复杂,想事情是直线条。他拿食堂一瓦钵饭固然不对,为什么说是给刘主席脸上抹黑呢?他从来没有见过刘主席,不知道他的脸是白还是黑,哪能给他抹黑呢?小孩子是最受不得委屈的,受了委屈就容易走极端。他随手扯下一页练习纸,写上了那几句话……

肖伏良说完这一切,静静地等待着这位白发老人的发落。刘少奇却没有责备他的意思,说:

“照你这么说,是公共食堂不好!”

肖伏良说:“好个屁!背时的食堂,害人的食堂,砍脑壳的食堂!”刘少奇笑了,说:“好了,好了。这恐怕是我们下乡以来听到的最没有蔽掩的真话了!光美同志,你说是不是?”

王光美笑道:“对对对。小朋友,你还没有吃晚饭吧,走,我领你去厨房吃饭!”

省公安厅长李强目睹了这一幕,内疚地说:“少奇同志,我们的思想方法也许有毛病,一开始就把这件事当作大案在办!”

刘少奇说:“小孩子天真无邪,把广大群众不敢说的话和盘托出,宝贵得很呀!”

李强说:“像这类似是而非的案子很多。比如,说几句怪话,发一点牢骚,骂干部,或者偷食堂东西的,都时有发生,下边把这些案子报到公安部门来,不管也不行,有的就判了刑!”刘少奇着急了,说:“人家总是有牢骚才发,干部该骂才骂嘛,动不动就批斗、判刑,哪个还敢讲真话?!少一点惩罚,多一点体恤,才会有人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他在屋里踱了几步,又说,“老李,回去以后,请你们对这类案件组织一次复查,如果有错,一律平反!还有,明天上午,请你亲自去花明楼完小一趟,肖伏良的事,公安部门已经在学校造成了影响。你去说一下,也就是为肖伏良平反。不能由于我们的过失,把孩子的一生都影响了。”

小肚鸡肠的江泽民在坦克车护航下到澳门看到的都是事先安排的游客和欢迎队伍,在江泽民不许讲真话的独裁统治下,只有弄虚作假才能保住乌纱帽。而刘少奇宰相肚里能撑船,为偶见百姓发泄怨气的纸条听到了人民真正的声音而高兴,为了中华民族的兴旺,我们需要这样的国家主席!

(摘自《渴望真话——刘少奇在1961》)(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6,278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