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起源
 
2000年12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聖誕節」這個名稱是「基督彌撒」的縮寫。彌撒是教會的一種禮拜儀式。耶誕節是一個宗節我們把它當作耶蘇的誕辰來慶祝,因而又名耶誕節。這一天,世界所有的基督教會都舉行特別的禮拜儀式。交換禮物,寄聖誕卡,這都使聖誕節成爲一個普天同慶的日子。

聖誕節是基督教世界最大的節日。4世紀初,1月6日是羅馬帝國東部各教會紀念那穌降生和受洗的雙重節日、稱爲「主顯節」Epiphany,亦稱「顯現節」即上帝通過那穌向世人顯示自己。當時只有那路拉冷的教會例外,那裏只紀念耶穌的誕生而不紀念那穌的受洗。後來歷史學家們在羅馬基督徒習用的日曆中發現公元354年12月25日頁內記錄着:「基督降生在猶大的伯利恆。」經過研究,一般認爲12月25日伴爲聖誕節可能開始於公元336年的羅馬教會)約在公元375年傳到小亞細亞的安提阿,公元430年傳到埃及的亞歷山大里亞,那路撒冷的教會接受得最晚,而亞美尼亞的教會則仍然堅持1月6日主顯節是那穌的誕辰。
  
12月25日原來是波斯太陽神(即光明之神)密特拉(Mithra)的誕辰,是一個異教徒節日,同時太陽神也是羅馬國教衆神之一。這一天又是羅馬曆書的冬至節,崇拜太陽神的異教徒都把這一天當作春天的希望,萬物復甦的開始。可能由於這個原因,羅馬教會才選擇這一天作爲聖誕節。這是教會初期力圖把異教徒的風俗習慣基督教化的措施之一。後來,雖然大多數教會都接受12月25日爲聖誕節,但又固各地教會使用的歷書不同,具體日期不能統一,於是就把12月24日到第二年的1月6日定爲聖誕節節期(Christmas Tide),各地教會可以根據當地具體情況在這段節期之內慶祝聖誕節。自從12月25日被大多數教會公認爲聖誕節後,原來1月6日的主顯節就只紀念耶穌受洗了,但天主教會又把1月6日定爲「三王來朝節」,以紀念耶穌生時東方三王(即三位博士)來朝拜的故事。隨着基督教的廣泛傳播,聖誕節已成爲各教派基督徒,甚至廣大非基督徒羣衆的一個重要節日。在歐美許多國家裏,人們非常重視這個節日,把它和新年連在一起,而慶祝活動之熱鬧與隆重大大超過了新年,成爲一個全民的節日。12月25日的主要紀念活動都與那穌降生的傳說有關。

耶蘇的出生是有一段故事的,耶蘇是因着聖靈成孕,由童女馬利亞所生的。神更派遣使者加伯列在夢中曉諭約瑟,叫他不要因爲馬利亞未婚懷孕而不要她,反而要與她成親,把那孩子起名爲「耶蘇」,意思是要他把百姓從罪惡中救出來。

當馬利亞快要臨盆的時候,羅馬政府下了命令,全部人民到伯利恆務必申報戶籍。約瑟和馬利亞只好遵命。他們到達伯利恆時,天色已昏,無奈兩人未能找到旅館渡宿,只有一個馬棚可以暫住。就在這時,耶蘇要出生了!於是馬利亞唯有在馬槽上,生下耶蘇。後人爲紀念耶蘇的誕生,便定十二月二十五爲聖誕節,年年望彌撒,紀念耶蘇的出世。
  
聖誕節便是於十二月二十五日紀念耶蘇的誕生,但真實的誕生日就沒有人知道了。十九世紀,聖誕卡的流行、聖誕老人的出現,聖誕節也開始流行起來了。
轉自 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3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