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頓批評中國壓迫宗教
 
2000年12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克林頓總統在離任前就中國宗教自由問題發表看法說,中國領導人認爲宗教信仰代表著政治威脅的看法是完全錯誤的。

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星期三在"六十分鐘"節目中播出了對克林頓的專訪。主持人拉瑟提的最後一個問題是關於中國的。

譴責中國?

拉瑟問克林頓:"有報道說,中國在聖誕節前夕,把教堂夷爲平地,或毀壞,或燒燬;中國在過去的一年半一直在做這樣的事情;您現在是否已經做好準備,讓美國在日內瓦舉行的聯合國國際人權會議上支持譴責這樣的行爲的決議案?"

克林頓回答說,他與任何一位美國總統一樣,爲宗教自由而努力,無論是在國內,還是在國際上,即使是對那些在很多事情上不同意他的人也是如此。

他說,他與江澤民以及其他中國領導人就這一問題進行過無數次的交談,"我認爲他們的一個觀點是完全錯誤的,他們認爲,有強烈宗教信仰的人代表著政治威脅。我在需要就這一議題採取行動時,我會做我認爲是恰當的事情。"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發言人張援遠本月十四日曾就中美人權對話問題發表談話。

張援遠希望美國不要採取對抗的形式,而應該以對話的形式解決兩國在人權方面的分歧,他認爲美國在聯合國人權大會上提出譴責中國的決議案就是製造對立。

事實上,由於聯合國人權大會每年三月舉行,美國明年是否提出譴責中國的決議案,克林頓已經不再有決定權,需要做決定的是新上任的布什政府。

1993年

克林頓在這次採訪中還談到了他八年任期中最輝煌和最黑暗的時刻。

克林頓認爲,一九九三年國會參衆兩院以一票的優勢通過經濟計劃是八年任期中最輝煌的時刻,因爲這扭轉了美國經濟,使得其他很多事情得以實現;他認爲十八名美國士兵在索馬里被殺害是他任內最黑暗的時刻,這也發生在一九九三年。

訪問朝鮮

儘管克林頓的任期餘下還不到一個月時間,他在這次接受訪問時仍然沒有就是否在任內訪問朝鮮做出決定。他表示願意與候任總統就是否訪問朝鮮進行討論。

克林頓同時表示,他不認爲當選總統在這件事情上擁有否決權,正如他八年前在成爲候任總統之後,不可能否決當時的布什總統決定出兵索馬里一樣;他希望與候任總統就朝鮮問題交換意見,從而使做出的決定符合美國的國家利益。

美國候任總統布什星期三在被問及朝鮮問題時,以"總統還有一個"來回答記者,言下之意在目前這是克林頓總統需要做決定的事情。

據信,布什的助手透露,布什強烈反對克林頓在任滿前訪問朝鮮。
轉自 大紀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1,9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