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大陆大学生消费行为日渐奢靡

【人民报讯】博讯17日消息,大陆改革开放的大潮也蔓延到校园中,大学中也出现穿名牌、开跑车的「大款」学生,一些靠家里经济支助的学生也感染了社会风潮,上馆子吃掉上千元人民币的开销,时有所闻。

据大陆一所大学对部分学生的消费调查显示,学生的月平均消费额达到五百元以上,实际上很多学生都不止这个数字,而大陆很多家庭的月平均收入也不过上千元左右。

大陆实施「让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後,贫富差距逐渐拉大,部分学生仍为明天的早餐发愁时,有些学生上馆子吃饭,一掷千金、面不改色的气概,不输企业家。

大学生上馆子的名堂甚多,过生日、收到汇款单、招待老乡、领奖学金,请女朋友吃饭,都是很好的藉口;其他如化妆品、香烟、零食、电影等消费项目,还不包括在内。

面对外面的花花世界,大陆大学生也不甘待在校园苦读,部分学生已在校外做事业,考试时拉关系走後门,甚至带小抄,蒙混过关的人也不在少数。

此外,有些学生买了电脑後沉溺於上网、玩游戏,看色情光碟,将上课的事完全抛到九霄云外。据报导,上海一所大学学生就是因为迷恋网上的虚拟世界,课业成绩不及格遭校方开除。

随著时代的发展,大陆学生的性观念也日渐开放,夜不归宿的学生越来越多,甚至与女同学另筑爱巢,共享两人世界,也不是什麽新鲜事。甚至有些大学女生,晚上兼差到酒店担任三陪女,赚取日常生活花费,也时有所闻。

大陆大学生的消费行为其实也反映出部分社会现象,在一切向「钱」看的政策引导下,文化道德素养日渐低俗化成为一种通病,校园的莘莘学子在耳濡目染下,似乎也成了社会文化的一种祭品。(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2/18/8265.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