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报
 

广东瓦溪镇书记、镇长鲸吞公款

【人民报讯】广东紫金县瓦溪镇穷得发不出工资,书记、镇长、财政所长、供电所长却一个个鲸吞公款!这是记者日前从紫金县纪委获得的惊人消息。

  瓦溪镇离紫金县城不远,近几年深圳、东莞在此投资500万元,建起三座效益不错的扶贫电站。谁料,镇领导竟然瞒着合作方将电站低价交给私人承包,到头来镇政府非但没有利润,每年还要倒贴60万元!而合作方投入股金也得不到分文回报。当地一群干部忍无可忍,于去年11月联名致信紫金县纪委,反映该镇主要领导存在严重经济问题。

  紫金县纪委经过长时间深入调查,发现原镇委书记龚天送、镇长李钦华、财政所长何伟华、供电所长练新传均存在贪污公款行为,已责令李钦华退款1.7万元、何伟华退款9万多元、练新传退款7万多元,而问题较严重的龚天送已去世,不再立案查处。

  瓦溪镇近几年负债1000多万元,全镇干部职工连吃饭都成问题,但镇委书记龚天送却千方百计揩公家的“油水”。1997年春节,他批准镇国土所用收取的土地转让款滥发补贴,自己从中分得4000元。同年6月,他到广州,买了一只6500元的手表和价值500元的物品,以“春节慰问金”的名义制作白条在镇政府报销。仅龚天送病故前的两年间,经他批准的白条开支就达25万多元!

  镇长李钦华也“不甘落后”。经县纪委查明:李钦华与供电所长练新传合谋,虚列利息支出1.5万元,李得款5000元,属共同贪污公款;他收到合作方给的电站庆典费1.2万元后占为己有长达一年,属侵吞公款;他将镇电站转让股金4.8万元停留在手上达两年多时间,属挪用公款;他还巧立名目,自制白条报销不该由镇政府支付的款项达2.7万多元。直到纪委调查时,他才将上述款项交出。

  财政所长何伟华、供电所长练新传,则主要采取虚列利息、多计和不合理计息手法贪污公款。如1999年3月30日,何伟华一次就开出本金8万元、计息1年多的假利息单据,经李钦华批准后,轻而易举地从镇财政所领取了2.5万多元利息。练新传以此手法10次假造借款利息单,经李钦华批准后,从镇政府出纳处领取了6.5万多元利息。

  1998年5月,龚天送病故后,镇里召开人代会,13个人大代表联名提出议案,强烈要求清算镇政府经济收支情况,并将结果向镇人民代表大会公布,但最后因阻力重重而以失败告终。

  紫金是广东有名的贫困县,深圳、东莞对口扶贫多年。瓦溪镇原主要领导违纪违法、玩忽职守一事,不但造成该镇经济严重损失,也损害了紫金县对外形象。当地干部群众希望有关部门尽快严查此事,让贪官污吏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

(摘自中华网)(http://renminbao.com)


文章网址: http://www.renminbao.com/rmb/articles/2000/12/17/8213.html
 
文章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