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集團視高行健作品如猛虎 難阻翻版書深圳大行其道
 
2000年12月13日發表
 
【人民報13日訊】雖然中國大陸官方對高行健獲本屆諾貝爾文學獎甚爲不滿,不但封鎖有關消息,而且禁止高的獲獎作品出版發行。但一些書商在利益驅動下,大量翻版印刷、銷售高行健作品;與香港一線之隔的深圳也有書商頂風行事,從本港偷運高行健獲獎作品回深圳出售。而深圳羅湖海關的官員明確表示,高行健的作品一律扣留。

明報13日報導,對於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雖然當局嚴密封鎖,但內地羣衆及大多網民仍能從海外傳媒了解有關消息,尤其在知識文化界,更是形成「民間高行健熱」,深圳街頭不少個體書商看準機會,偷偷出售高行健書籍牟利。

據了解,由於內地嚴禁出版發行高行健獲獎書籍,官方的新華書店架上看不到任何高行健獲獎作。但內地一些書商在鉅額利潤驅動下,仍盜名翻印初步高行健的作品。記者昨日在東門一間書店看到,至少有兩種高行健作品公開銷售,一本是標榜「敦煌文藝出版社」初步的《靈山》;一本是署名爲「灕江文藝出版社」出版的《有隻鴿子叫紅脣兒》。書店老闆聲稱,高行健的書有專人送到書攤,至於送貨者的背景,則不願說明。

另外,深圳一些書商還透過地下渠道,從香港走私「入貨」,主要爲《靈山》及《一個人的聖經》兩書。

深圳建設路一書攤老闆對本報記者表示,自從高行健獲獎消息公佈,他至少已售出五十多本《靈山》,貨是從沙頭角鎮「有門路」的朋友處進的,標價七十元港幣,售價八折仍有利可圖,但他拒絕透露多少錢入的貨。

老闆表示,由於當局查禁,有關的書籍是「偷偷」賣的,在書攤雜誌堆中放一本翻得半舊的,有心者問到才答有,若當局查到就說是別人放在這的,收也就這一本。但他承認自賣書到今從沒被沒收過。

據悉,有來港旅遊的內地人曾試圖攜帶《靈山》和《一個人的聖經》回內地,被內地海關查獲後扣下。

從高行健的作品在大陸被禁一事聯想到網絡被嚴控,記者不能真實報導等等現象來看江澤民極其圈子裏的人心胸狹窄到令人不可思議的地步,其實這不是心胸狹窄的問題,而是邪懼正!不敢讓人發出聲音的原因就是怕謊言被戳穿。(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49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