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戶」蕭疏鬼唱歌
 
2000年12月11日發表
 
【人民報訊】明報上週三報道,粵北韶關市翁源縣新江鎮上壩村地區飽受大寶山鐵礦排放污水之害,近年來全村死亡的二百五十人中,因癌症致死的佔了二百一十人之多。

近日,本報記者深入翁源縣的礦山、村莊、農戶,訪問當地的官員、教師、農民、礦工、小學生,親眼目睹大壩村民所受重金屬污水侵蝕,過去人人稱羨的魚米之鄉,竟養不了魚、鵝、鴨;外地女子不願嫁入,超過適婚年齡的單身漢增多;農民忍痛別故鄉。更令人揪心的是,上壩小學的學生因一直飲用不潔井水,導致發育不良,八成教師肝功能出了毛病……污水之害,令人觸目驚心。

中國政府強調,決不走西方發達國家「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環保定爲基本國策,但基層在執行政策時,往往走樣。

本報今明兩天刊出上壩村污染專版,揭開這死亡村莊的恐怖面紗,敬希讀者垂注。

羣樓村後的山坡,當地村民稱爲小山。冬日陽光雖然燦爛溫暖,但小山上的幾座新墳卻訴說着悲哀的故事,令人聞之不寒而慄。

盼望政府提供清水

何新才伏在一座新墳前,雙眼通紅。母親梁細東走了,走得那麼匆匆,才六十一歲。新墳只是一坯黃土,墳頭砌疊□河邊撿拾的石頭。

何新才今年四十五歲。數年前,因爲拖拉機車禍,他失去了一條左臂。在農村,沒了一條臂,意味□喪失了勞動力。他只能靠賣豆腐爲生,以每日僅十元的收入養活五口之家。詎料,母親又不幸病倒,鉅額醫藥費令何新才百上加斤。

「母親是今年四月發現有病的,」何新才哽咽□說,「患了食道癌,也找了社會醫生(指無牌醫生),花了三千多元,但前天(上週二)就死了。」

「都是那毒水害的,」何新才氣呼呼,雙眼似要噴出怒火,空□□的左衣袖晃動得更厲害了,「我要求礦山、政府給我們提供清水。」

何新才所說的礦山,指的是大寶山礦。站在何新才身旁的何村長說,該村去年以來有六名村民患癌而歿,單是今年已有四人,最年輕的何志佳死時四十歲,也是患上食道癌。由於村民家無餘財,疏忽照顧健康,當發現患上絕症時,往往已是晚期,從發現患病到死亡,往往只是半年左右。據村民說,所患癌症大多是肝癌、肺癌、食道癌。

外人不來村民他遷

羣樓村是韶關市翁源縣新江鎮上壩村的一條村落。其實,因長期遭受大寶山礦及周邊礦場、礦廠廢水污染,上壩村已變成恐怖死亡之村。

一千六百多名村民籠罩在死亡陰影中,「明日可能你就見不到我了」成了村民的口頭禪。

過去,上壩有翁源縣「大糧倉」之稱,民間有句話:「有女要嫁江河村(指上壩與小鎮),不愁吃來不愁穿」,但如今,上壩村三十歲以上的單身未婚男子多達七十三人(佔適婚青年的五分之一);昔日的魚米之鄉,養不活一尾魚、一隻鴨、一隻鵝,這在中國大陸來說,恐怕也是絕無僅有的。

上壩村旁流過的是上壩河,河水呈褐黃色,底部漆黑。村婦曾秀蓮說那是「毒水」,「一下水就皮膚痕□,」曾秀蓮邊說邊挽起褲管,「農田都有一層黃泥油,(大寶山)開礦前,我們這□水稻每畝一千斤,現在才幾百斤。我們還要買米吃。」魚米之鄉的農民交出公糧後不夠口糧,還要到市場買米,實是一大諷刺。

由於土壤嚴重偏酸,當地種植蔬菜已經不易。爲增加農民收入,當地便鼓勵村民大量種植較粗生的黑皮甘蔗,但去年一場早降的霜凍,令全村甘蔗損失三百萬元。

整日面對死亡恐怖的陰影,上壩村一些農民含淚背井離鄉,告別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迄今爲止,上壩村陸續遷出的達四十戶之多,約爲總戶數的五分之一。

無能力遷移的農民,繼續在這片土地飽受折磨。上壩村梁屋組三十五歲村民梁壽財,今年三四月間突然被肝病擊倒了。大寶山礦職工醫院陳梅英醫師今年八月十五日的檢驗報告稱:「肝內瀰漫性病變……」

梁壽財說:「家□種糧食一畝,種蔗七八分田,沒病時一般還過得去,但生病後花了三萬多,仍不見好,家庭生活就困難了。」

籌錢醫病百上加斤

爲了籌錢治病,梁壽財去了南海一家快餐店洗碗,據說每月收入四百元。留下的女兒現年兩歲,由外婆何新美看管。

何新美已年屆古稀,腿有殘疾行動不便。在我們造訪時,睡下的女孩不知何故驚醒啼哭,何婆婆一拐一拐好容易才將孫女抱起。「一年沒什麼收入,唉!」何婆婆雙目無光,是歲月的消磨,還是生活的無望?

昔日糧倉慘變鬼域

大寶山礦開採前,新江鎮除3個山區村之外,其餘11個平原村的生活水準都較平均,當中臨江的上壩、小鎮兩村更有「大糧倉」之稱,曾是物產富饒、水草肥美的魚米之鄉。

1970年大寶山礦正式開採後,大量廢污水流入下游的上壩全境和小鎮、新益兩村的部分村莊,對村民的生產、生活和身心健康造成不可估量的嚴重損害,成爲大陸罕見的死亡恐怖之村。

村民死因八成癌症

1986年至今,上壩村共250人死亡,其中50歲以下的160人,佔總數的64%;因癌症死亡的有210人,高佔總數的84%,當中年齡最小的僅7歲。近年來,上壩村癌症死者遺下的孤兒就有21人,孕婦出現早產和怪胎死胎的有7宗案例;近20年來,全村參軍體檢多數肝功能呈陽性反應(即體內含肝炎病原)。(摘自博訊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21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