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衛視表面風光背後尷尬
 
2000年11月28日發表
 
【人民報訊】有網友提問關於鳳凰衛視中文臺的問題,現作解答如下:

從地緣上看,鳳凰衛視中文臺當然是香港的一家媒介機構,因爲它的總部設在香港九龍紅堪灣。但是從宣傳口徑上看,鳳凰衛視中文臺是一家地地道道的大陸電視臺。除了中文臺,還有像歐洲臺、電影臺、美州臺等等,統統掛有鳳凰的前綴。統攝這些臺的就是鳳凰衛視控股有限公司。

所謂控股,就是公司的領導層中起決定作用的勢力只佔有超過50%不多的股份,剩下的股份則爲其他的勢力所有。針對鳳凰衛視來說,劉長樂只佔有51%的股權,剩下的49%還牢牢掌握在默多克手裏。

以劉長樂一介書生,是不會有上億的身家來收購原屬默多克的衛視中文臺的股份的,說穿了,劉長樂是國家派到香港完成對默多克媒體資源收購任務的,在它背後,是中宣部和國家安全局。

爲什麼國家要到香港去辦這樣一家電視臺呢?我認爲主要基於兩點考慮。一是爲共軍在97迴歸後的香港佔有一塊穩固的宣傳陣地,二是通過這樣一家境外的電視臺,能夠起到中央電視臺起不到的宣傳效果。熟悉衛視歷史的人都會有這樣的感覺,現在的鳳凰衛視和原來的衛視中文臺比起來,娛樂性不知道差到哪裏去了。這樣的電視臺在境外是沒有市場的。從現在鳳凰臺所有的廣告都是大陸的就可以清晰的看出這一點。可見,在高度資本主義的香港做傳媒,光有良好的願望是不行的。

那麼,默多克爲什麼會心甘情願地把51%的股份讓出來呢?他是有着更大的企圖。

中國大陸的這塊市場是世界各國的傳媒機構眼中的「肥肉」。但我們知道,目前境外的所有電視臺都是禁止在國內落地的,道理就不用我多說了。在這種情況下,默多克手裏的那些頻道(如國家地理頻道、體育頻道、MTV等等)是不可能打進國內電視市場的。所以他的策略就是以退爲進。先出讓一部分資源讓鳳凰衛視啓動,當它啓動後,就會自然而然的進入商品社會的軌道,尋求更大的發展,而更大的發展就只有在國內全面落地。但是又因爲它名義上是一家境外的電視臺,按照規定是不允許落地的,這就讓鳳凰衛視和其背後的勢力陷入了尷尬。如果你拒絕鳳凰落地,那麼已經扔進去的上百億的投資就永遠沒有辦法收回來;如果你同意鳳凰落地,那麼默多克和其他境外電視臺也可以名正言順的在國內落地。如果真出現了這種情況,對中國的電視觀衆來說,無疑是一個盛大的節日。不過在現階段,這種情況是共軍無法忍受的。

鳳凰衛視到現在一直是在負債經營着,隨時會有倒閉的可能,因爲國家不會對一個現在看來沒有任何預期效果的電視臺持續的投資,而當國家不堪重負的時候,默多克可以輕而易舉的收回全部的股權,還可以把價錢壓的很底,大賺一筆!這就是默多克厲害的地方,他從一開始就預見到,無論出現哪一種情況,他都是有賺無賠。

不知道這樣的回答是否令那位網友滿意?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90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