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铜像的故事
 
云上风
 
2000年11月26日发表
 
【人民报讯】邓小平像立在深圳的莲花山顶,这尊铜像自从由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剪彩,大小媒体广泛宣传之后,大陆各地人民只要是到深圳观光或出差者,无不到此一游,弄得以前只是深圳人放风筝、外来打工妹谈情说爱的冷门景点,即时成了一个热门的新旅游旺地。

这邓小平铜像的来历,大家都很熟悉,知道是在邓小平生前所塑,准备立起来让老邓九七香港回归路过深圳时看的。但这铜像所立之处选择,还有故事。

深圳要给邓小平塑像,是一九九四年的事,为塑像选址,那时就开始了。最早选的是深南路那幅著名的邓小平画像所在地,但因在十字路口,坐西朝南,被否决;又选在深圳大剧院前小广场,但因在低地,背景又是个剧院,再否决;再选在深南路三角地,现在深圳最高建筑物地王大厦旁,因可能周遭大厦遮蔽,不见光日而否决;其后还有人来人往的火车站、市政府大门口、新造广场放在中间等三个方案,都各有其弊,被否决。

深圳二任领导人,为选址之事急过,最后定址在莲花山顶,提议立即通过,因为有四个说法,一是此地为深圳新中心区的中心;二是莲花山高九十七米,正好对应香港九七回归;三是铜像在这里坐北朝南,令邓小平鸟瞰特区、放眼香港;四是该处受光面大,面积大,安静安全易保护。

深圳为立这一铜像,仅用在平整莲花山顶、造出一个六六三十六米见方的小广场,就花了三千万元人民币,再加上换路灯三百盏,移植龙柏、大王椰二百棵,钱花不少。

文革期间,大陆广塑毛泽东像,毛主席到处站岗,现在绝大多数都被拆掉,只有少数城市保留。而大陆这些年造的各种大佛不少,给领导人立像的事已罕见,邓小平像是这些年来第一遭。

有意思的是,在毛泽东故乡湖南韶山,就在毛泽东故居背后的后山韶峰山顶,毛泽东家乡也立了一座像,但不是毛泽东像,而是一座大佛。据说当地村民表示,毛泽东现在已保佑不了他们,建一座弥勒大佛,保其生财有道。叫做一山二景,前是毛泽东,后是弥勒佛,而弥勒佛肚中还有电动木偶,演绎鬼怪故事,建造的当年,收回投资十八万元人民币。据说市政府发现不对头,想要拆掉,村民哪里肯,到现在还僵持著。(世界日报)(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66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