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在北京谈台湾政局
 
2000年11月25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新加坡二十五日专电)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吴伯雄呼吁中国大陆当局,不必太担心台湾会突然宣布独立,因为台湾的主流民意会使民主进步党籍的陈水扁总统「有所节制」。

正在大陆访问的吴伯雄也预测,台湾明年底举行的立法委员改选,民进党的席次会略有增加,但不会超过半数,因此民进党仍然不能成为多数政府。

吴伯雄是昨天在北京接受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特派员周锐鹏独家专访时,作以上的表示。

他表示,台湾内部的主流民意不会让陈水扁「自己要怎么样,就怎么样」,「大陆不要太担心,台湾老百姓会有智慧,陈水扁总统一定会有所节制,不会受激进台独势力的左右」。

但是,他希望,大陆方面也需要有智慧,讲的话,做的事,不要伤害台湾老百姓的感情,台湾老百姓非常的在意。

吴伯雄特别指出,陈水扁是背负着过去成长的过程,但现在已经「做了相当多的修正」。「他过去不承认中华民国,但现在他是中华民国总统,效忠「中华民国宪法」,喊「中华民国万岁」,他现在也没有强调「台独」了。

但是,吴伯雄表示,陈水扁没有像国民党那样喊「统一」的口号,在这方面国民党与民进党不一样。国民党认为,中国只有一个,台湾与大陆都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对等的,现在是分治状态,所以才有追求统一的问题。「我们会追求统一,但不是把台湾变成地方政府,使中华民国一下之间不在了,这是国民党最关心的事情」。

在被问到前总统李登辉发表的「两国论」时,吴伯雄表示,那只是「形容现状」而已,但国民党现在已经不强调这种「刺激两岸关系的谈话了」,所以「最近都不提它了」;国民党「现在强调『国家统一纲领』,要回归一九九二年共识」。

吴伯雄也表示,李登辉当了国民党主席十二年,「说他完全没有影响了,那是不可能的,他个人是很关心国民党,但是尽量避免介入」。

他表示,对于李登辉所说的「国民党是外来政权」这句话,他听不懂,「只要国民党在台湾能得到人民支持,就不可能是外来政党」。

吴伯雄预料,由于民进党是执政党,在资源上占优势,因此,民进党会增加明年底立委选举的优势和席次,但将不会过半。相反的,目前在立法院总席次过半的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三个在野联盟,只要不分散力量,选后席次仍然会超过半数。

他说,台湾现在最重要的政治舞台是在立法院,但三党要怎么面对立法院席次的分配,的确需要联系,用智慧、有让有取,「分开了就没有力量,集中一起才能主导,政策才能延伸」(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8,229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