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已失凝聚力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訊】在冷戰時期,東南亞被美國決策者明確分爲兩個陣營:共產黨的越南和中國等,反共朋友菲律賓和印尼等,後者被劃歸東南亞國家聯盟。

《科學基督箴言報》24日說,當時,美國對朋友慷慨援助,對共產黨國家實行孤立政策。由於擔心共產主義這個共同問題,泰國、新加坡、文萊、柬埔寨、越南、老撾、緬甸、馬來西亞、印尼和菲律賓都發展相互關係,並發展東盟同美國的關係。

但東盟領導人本週在新加坡舉行年度會議時,他們則各自有不同的背景和利益。有些國家迅速擺脫金融危機的陰影,有些國家,尤其是印尼,正在同政治動亂和分裂鬥爭。東盟作爲政治團體正在失去其意義。

由於國內政治對外交政策產生重大影響,東盟的形象過去幾年迅速變化。整個地區缺乏凝聚力。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爲自由貿易而格鬥;泰國希望東盟的放棄不干涉傳統,以坦率對話代之;越南等新成員反對任何會讓他們受到外國批評的變化。

儘管缺乏冷戰的共同主題是他們產生分析的開始,但東盟國家在1997年經濟危機之後採取不同的經濟和政治軌道更增加了它們之間的分裂。越南、柬埔寨、緬甸和老撾正是在1997年加入東盟。尤其是緬甸的加入增加了國際社會對東盟的壓力。

東南亞地區貧富差距在拉大,馬來西亞和新加坡迅速恢復;印尼和菲律賓卻繼續在掙扎。多數評論家都把那兩個國家的問題歸咎於政治動亂。菲律賓總統艾斯特拉達(Joseph Estrada)被指控收賄而遭彈劾,預計他的總統生涯不會超過12月。

印尼總統瓦希德( Abdurrahman Wahid)在結束四十多年的威權政治以後,面臨如何鞏固民主統治問題。印尼的衝突已經造成一百多萬人無家可歸,不僅是國內犯罪而且馬六甲海峽的犯罪也在增加。

多維社記者張文重報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782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