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工商巨頭呼籲勿罷扁允在大陸投資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八名臺灣工商界領袖23日採取沒有先例的罕見作法,對總統陳水扁及其政敵發表公開信,要求他們停止爭鬥,否則臺灣經濟就要崩潰。

華爾街日報亞洲版24日說,臺塑董事長王永慶在記者會上發表的聲明目的是要降低陳水扁和立法院之間的熱度,政治上的惡鬥已經造成股市下跌和臺幣疲軟。八名臺灣工商界領袖22日在王永慶家聚會之後發表了上述聲明。八十三歲的王永慶不參與黨派政治,是臺灣最大企業帝國的領導。

路透社報導,臺灣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二十三日公開呼籲臺灣政府改變當前「政治掛帥」的不正常現象,迴歸「經濟優先」的局面,方便臺商在中國大陸,香港投資。

聲明敦促各派停止一切政治爭論,共同合作幫助臺灣恢復經濟。工商界領導人還呼籲反對黨停止推動罷免總統提案。

這是陳水扁5月20日就職以來,工商界首次有這麼多人公開發表聲明。他們發表聲明之前,臺灣股市已經下降到四年半以來的最低點,臺幣下跌到十九個月來最低點。儘管經濟學家沒有認爲臺灣經濟會崩潰,23日的記者會顯示陳水扁上臺六個月後臺灣經濟形勢嚴峻。

臺灣政治動亂的根源在於總統陳水扁同立法院之間的爭議。陳水扁雖然以百分之三十九的選票推翻了國民黨五十五年的統治,卻無法在國民黨佔多數的立法院通過關鍵預算案和法律。

最近幾個星期,國民黨和其它反對黨採取攻勢,推動罷免總統案,把臺灣推入危機之中。工商界23日發表的聲明說多數臺灣人反對罷免案,認爲那會造成臺灣社會更不穩定。

臺灣政治科學家說,工商界要求挽救經濟,停止罷免的呼籲等於指責反對黨。

但工商界也對陳水扁提出批評,說他沒有充分聽取外界意見,被一批沒有經驗的人所包圍。聲明敦促政府在做決策時更多聽取其它意見,多用頭腦冷靜、有經驗的顧問。(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36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