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華案說明整個制度已經沒救了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中國金額最大的腐敗和走私案件以金錢、性、權力、非法錄像、監聽電話和主犯潛逃等撲朔迷離的情節吸引了全國的關注。廈門遠華走私案曝露的問題是整個制度已經失靈。同時,隨着這一案件的審判進展,北京面臨另一新難題:案件挖到多深。

即將於30日出版的《遠東經濟評論》說,但直到本月,中國媒體幾乎沒有提到這一案件;中國普通人都是靠互聯網和地攤上賣的非官方雜誌獲知有關消息。今年11月8日,新華社等官方媒體宣佈遠華案第一批人員判刑:14人死刑,12日終生監禁,58人有期徒刑。第二批嫌犯正在審判,第三批也將受審。預計到今年年底,三百多人可能被判刑。

廈門特大走私案首批案件8日一審公開宣判。廈門海關關長楊前線,福建省公安廳副廳長、福州市公安局局長莊如順,廈門市副市長藍甫,中國工商銀行廈門市分行行長葉季諶等14人被判死刑。其餘五十六人一審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

文章說,遠華案的真正意義是在政治方面:它顯示腐敗正在考驗今日中國的權威和機構忠誠度,威脅整個國家的構成。

北京的共產黨高層經過多年才了解到廈門問題,在法庭開審之前又調查了一年多。現在,北京面臨新的難題:調查人員在這個案件中能挖多深。西方人士早就提出,多黨制、自由媒體和司法獨立是反腐敗的真正有效途徑,但北京似乎不準備接受。

雖然,遠華案的主角是遠華集團的老闆賴昌星。但實際上,他買通了所有涉及走私的政府官員。也就是說,廈門市的所有政府部門都可以出賣。

香港法國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卡勃斯坦(Jean-Pierre Cabestan)說,遠華案顯示整個制度都亂了套。他說,中國官員都有兩個生涯:「在官方的生涯中,他們是有效、清廉的官僚機構的一部分。中國正是要樹立那種形象。如果劃破表皮,就可以看到在關門之後人們在幹什麼。這對於整個制度都很可怕。」

《遠東經濟評論》說,如果說賴昌星賄賂了廈門市的副書記和副市長等官員,許多觀察家說,許多更高級官員應當知道他乾的事情。人們常常談到的官員包括現任北京市委書記、江澤民的親信賈慶林。在1997年之前,賈慶林是福建省委書記,他的妻子林幼芳是福建省一家主要外貿公司的黨委書記。儘管沒有證據顯示賈慶林捲入遠華案,卡勃斯坦說,「走私活動是幾年前開始的。他應當知道。如果說他沒有捲入,他至少對於沒有即時向中央報告問題要負責任。」

遠華案對於北京的反腐敗能力提出質疑。西密西根大學中國執法研究專家泰納(Murray Scot Tanner)說,中國政府反對民主化的理由就是它已經有了完善的政府機構制約機能。例如,它有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檢察院、法院、警察和審計機構。但這麼完善的機構卻被一個巨大的集團繞過去了,令人吃驚的是違法集團是富裕的、而不是貧窮的人羣。

泰納說,當地黨組織控制包括警察和檢察院在內的一切權力才是腐敗的根源。但更嚴重的是公安部副部長李記周也捲入走私案,這使原來鼓吹公安直線領導的說法受到破壞。正由於地方和公安都爛掉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從各部委抽掉幾百人進行調查。泰納說,這種調查方式的本身就說明整個制度已經沒救了,只好從中央很多部門抽人調查福建一個市的問題。 (多維吳國泰報導)(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92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