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其琛警告臺獨釀災難 臺灣認爲大陸獨裁難合一
 
2000年11月24日發表
 
【人民報24日訊】根據11月24日《明報》報道,副總理錢其琛今日以中共政治局委員身分在北京會晤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吳伯雄,這是自一九四九年中共在大陸建政、國民黨敗退臺灣以來,國共兩黨最高級別領導人的會面。錢其琛在會面時強調,臺灣若搞臺獨,那是歷史性災難;吳伯雄則表示,處理兩岸問題必須顧及臺灣人民的情感,更要有理性與智慧。

官方新華社今日所發通稿顯示,錢其琛是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的身分與吳伯雄會面。歷史上國共曾兩次合作,錢的身分令人想起國共是否將進行第三次合作,但吳伯雄會前聲稱,此行談不上「國共合作」,也不是另闢第二管道,他相信臺灣在野三黨聯盟的意見代表了臺灣多數人的意見。

據同行的前海基會副祕書長李慶平會後轉述說,會談氣氛不錯,雙方都以非常開闊心胸,坦承交換意見。他透露,錢其琛在會晤時嚴正重申中共對臺獨的立場,錢其琛說,「若搞臺獨,那是歷史性的災難,也是不可挽救的災難。」吳伯雄則回應表示,處理兩岸問題必須顧及臺灣人民的情感,要有智慧與理性。會談中錢其琛又表示,大陸「注意到」陳水扁總統在五月二十日就職演說提到的「四不一沒有」,但仍是有疑慮。

新華社引述錢其琛強調,「我們堅持一箇中國原則,絕不會動搖」。錢說,「我們要求臺灣當局領導人承認『一箇中國』原則、放棄分裂主張的立場,絕不會改變。臺灣當局領導人只有接受『一箇中國』原則,兩岸關係才會穩定。」

會晤時雙方都強調應多加強交流。吳伯雄表示,臺北日前有意與上海締結爲姊妹市,但遭中共以姊妹市是國際關係爲由拒絕。

吳伯雄認爲可以「發揮創意」,讓上海與臺北市結爲「兄弟市」,對此建議,錢其琛等人表示贊同,也對城市交流甚感興趣。(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081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