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法庭門口離婚排隊
 
2000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夜光新聞報導,北京日報訊: 昨天下午3時許,6對夫妻在朝陽區法院簡易法庭門前排起了隊,等候法官爲他們審理離婚案件。而在該法庭的3名審判員前,還分坐着另外3對夫妻。類似的排隊離婚現象,今年以來在朝陽區法院幾乎每天都有發生。

近幾年來,到朝陽區法院辦理離婚案件的人逐年遞增。1999年1至10月份,該院共受理離婚案3398件,而今年同期受理了4562件。由於離婚案件數量急劇增加,致使主要負責審理離婚案件的該院簡易法庭的3名法官應接不暇。據法官公青介紹,最多的一天,他們審理了40起離婚案件。由於案件太多,排隊離婚的現象時有發生,3名法官還不得不時常加班加點。

排隊離婚並非只發生在朝陽區法院一家。今年以來,在東城、西城、海淀、豐臺等區法院,類似現象也時有發生。爲及時審結離婚案件,豐臺區法院專門還在方莊、右安門等5個法庭設立「假日家庭簡易法庭」。上述法庭自成立以來,10個假日內已審結各類離婚案兩百多件。1999年,本市各級法院共審結各類離婚案件15420件,今年將突破兩萬件。而來自市民政部門的統計數字表明,今年以來,到民政部門協議離婚的,與去年同期相比有明顯下降。

人們爲什麼願意到法院辦理離婚呢?據當事人反映,主要是因爲法院手續簡單,不需要當事人所在單位開具證明,可以較好地保護當事人的隱私。同時,法院在審理離婚案件時普遍適用簡易程序,案件從受理到審結花費時間少,快的只需一二十分鐘。一名專門負責審理離婚案件的法官還透露,離婚當事人大部分心態比較平和。他們大都是事先協商好了,到法院來只是辦個離婚調解書。在人們心目中,法院的調解書更具有法律效力,能夠更好地維護雙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907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