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內熱浪將成爲人類主要的致命殺手
 
2000年11月23日發表
 
【人民報訊】大紀元報導,世界氣象組織(World Meteorological Organization)祕書長歐巴西(Godwin Obasi)宣稱:「熱浪將成爲人類主要的致命殺手。」

路透社自荷蘭海牙報導,聯合國氣候組織21日提出警訊,若再無對策抑制全球暖化現象,則世界大都市死於熱浪的人數,將在未來20年內呈雙倍成長。

180國代表13日起在海牙進行由聯合國主辦的協商會議,會議目的在尋求抵抗氣候變化的全球性策略。歐巴西表示,因「溫室氣體」的量持續成長,導致全球氣溫微幅上升,然而世界各大城市的氣溫增加更爲明顯。目前代表們正在討論1997年「京都議定書」(Kyoto Protocol)的實行細則,以確實執行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效應氣體的限量排放。

全美15大城市中,平均每年有1,500人因熱浪虛脫而喪命,去年有回熱浪侵襲美國東北及中西部,就造成數百人死亡。歐巴西表示,過去10年間,這種現象有增加的趨勢,但他並未提出確切的比較數據。

歐巴西表示,到了2020年美國都會居民因熱浪喪生的數目可能增至3千至4千人。而世界上其他可能遭熱浪襲擊的城市還包括加拿大多倫多、上海、希臘雅典及西班牙馬德里。

溫室效應對貧窮國家的「超大型城市」的影響尤甚,非但因爲宣導如何避免中暑具實質困難,同時缺乏應變的基礎建設。近年來,透過事前疏散及防災準備,美國死於颶風的人數已大幅降低,但對貧窮國家而言,颶風仍經常造成數十萬人死亡。歐巴西藉着這些例子表示,上述問題也就是研究人員對熱浪深感憂心的原因。

科學家表示,二氧化碳及其他溫室氣體將於21世紀導致全球氣溫上升攝氏1.5至6度。世界氣象組織指出,冬季的地表溫度上升幅度最大,在緯度超過50度的地區,冬季氣溫升高尤其顯着。

聯合國專家也表示,溫度上升後的地球,在熱帶地區容易繁衍疾病、海平面上升及生成破壞力強大的暴風。記錄顯示,1990年代是地球歷史上最溫暖的十年,其中又以1998年最熱。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28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