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义: 不说谎的社会成本
 
2000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友人自北京归,告我一奇遇。说某日带孩子在城中游览,欲登天安门城楼,不料竟被公安盘问。问题倒不刁难,只问是不是法轮功。答不是的,尽可以一登高楼,体会老毛当年俯览众生小的情怀。而答是者,则另有去处了。后来又陆续听到一些类似奇闻。比如,为阻止法轮功信众到京城练功,便在车站码头等当紧之处实行堵截,其绝招亦是问“是不是……”。谁说如今之警探便衣皆酒囊饭袋?我看很有创见。法轮功不是不兴说谎吗?便以其不说谎之优点将其一网打尽。捕役与嫌犯,自古以来的游戏规则都是一追一逃。万一被拿到,也要百般否认。现在好了,只须张开大网,问:是鱼吗?是鱼的就进来!真是一个“多快好省”捕捞法。也不知发明者官升几级?至少奖金是大大的。

细究起来,说“是”的就拿,也有隐患。法轮功太多,说“是”的就拿,全国的监狱翻几番恐怕都装不下。到时候,莫非还要进口监狱不成?再有,如果问题是“你是不是对党心怀不满?”那就更加不妙。即便只有十分之一的人答“是”,就是1.3亿。当然啦,把这1.3亿都关起来,从技术上也是可以解决的。所不能解决者,是统治成本太高,维持不起。

当然这只是一个假设,其必要条件是“中国人不说谎”。如果大家都学法轮功不说谎,贪官酷吏的日子也就太难熬了。还记得罗马尼亚戏剧性的变天吗?好端端一个给独裁者捧场的盛大集会,欢呼声与掌声中有人吹口哨。结果嘘声四起,百姓当场哗变。和平、理性、非暴力。社会成本极低。照理说,带头不说谎的中国已经实在不少了,但遗憾的是,对更多的人,说谎已成了几代积习。

转自大纪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88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