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在大陸經濟改的黑暗角落裏哭泣
 
2000年11月22日發表
 
【人民報訊】短短十五分鐘的雷射手術,使十七歲的小梁重獲光明。八年前因白內障而喪失視力,然而,一個眼睛的雷射矯正手術要價五百美元,相當於一個農民八個月的收入,使他只能「眼睜睜」地看着自己的左眼,接着是右眼逐漸失明。

小梁是個幸運兒,由於國際獅子會和大陸殘疾協會推動的視力復健計劃,在大陸衆多視障人口中,他和其他的一百一十萬人,幸運被選中,得以接受免費手術。

國際獅子會的視力復健計劃協助患者減輕負擔,並改善中國的白內障手術品質,這個團體已經訓練四千名醫生有關手術的技術,其中,許多是偏遠地區的醫生,同時也引進最先進的診斷及治療設備。

上述計劃還協助蘇州一家工廠,於九八年底開始生產雷射手術後復健所需的人造水晶體,在此之前,中國製造的人工水晶體品質差,而進口品又太貴。

由民間贊助視力復健計劃,顯示大陸經濟改革和因爲經改而出現的中產階級,已經有能力回饋社會。這是好的一面。

但小梁的個案卻反映大陸經改的黑暗一面:一個在大陸相當普及的簡單手術,卻因爲錢的問題,而使得一個人的童年在近乎失明的狀況下度過。

距小梁住的順義縣只有四十英里的北京,只要帶着五百美元現金,就可以在診所裏進行一隻眼睛的雷射矯正手術,但對於像小梁這樣的人來說,診所好像遠在天邊。今天,在中國看病完全要自己掏腰包,窮人根本沒有公費醫療。

二十年前,中國曾建立世界上最廣泛的公費醫療系統,提供全民免費醫療,但隨着市場經濟發展,這套系統已經被打破,一方面,更多先進的醫療技術被引進,但同時,一些最簡單的醫療卻無法再像過去那樣普及。

世界衛生組織已經把中國列爲發展中國家醫療最不公平的國家。

研究北京郊區社會醫療的政府研究人員楊力羣發現,順義縣只有百分之九點九的居民受到某種醫療保障;他表示,在改革的過程中,舊的合作式醫療系統已經瓦解。

中國曾經是一個強調醫療平等的國家,但過去十年,隨着中央政府減少對醫院的財政補助,免費看病已成過去,患者看醫生、手術和檢驗都要自費。

由於慈善捐款無法彌補政府減少的補助,今天在中國,看不看病已經不是醫療決定,而是「經濟決定」;像白內障這樣簡單的手術,光是門診,順義縣醫院就要價五十美元,但這只是北京醫院的一半要價。

對中國的貧窮家庭來說,五十美元可是他們兩到三個月的收入。因此,當母親也爲白內障所苦,而父親又在工廠意外中失去一條手臂後,小梁只得和祖父一起生活,任由視力一點一點地喪失。(轉自萬維網)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8,640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