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医学之父」谈保存毛泽东遗体经过
 
2000年11月22日发表
 
【人民报讯】(中央社香港二十一日电)被誉为「中国现代医学之父」的吴阶平,近日应香港大学邀请到港演讲。他谈到当年如何保存毛泽东的遗体,并形容这是一个大难题。

吴阶平昨天在一项公开座谈上忆述说,一九七六年九月九日毛泽东逝世,当时以华国锋为首的中共中央领导班底决定成立一个遗体保护小组,负责毛泽东遗体的永久保存工作,并建立毛泽东纪念堂,供后人瞻仰,而他是小组成员之一。

他说,当时「这可给医务人员出了一个大难题」。

因为这不只是一项政治任务,而且是个「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任务」,要一个医务人员完成,谈何容易。他担心,万一遗体保护得不好,就会成为千古罪人。

他说,保护遗体的困难在于,一般遗体保存,必须在死后两小时内进行解剖及处理,假如遗体的血液没有于死后立即放掉,其他步骤就再也无法进行。

最后,遗体保护小组决定将毛的遗体放在水晶棺中,利用干湿结合的方法保护遗体。所以,每年毛泽东的忌日过后,都要停止开放瞻仰遗体一段时间,因要把遗体完全浸泡在液体中补充水分。

现年八十三岁的吴阶平,行医超过四十年,七十年代曾任大陆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的主治医生,现为大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副会长,对中国医学贡献良多。(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9,323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