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與祕書—中國官場的特殊現象
 
寒水
 
2000年11月20日發表
 
【人民報訊】遠華案中的廈門市委副書記張宗緒發財靠的是「兩隻筆」——司機與祕書,難怪有人當初就說張書記遲早會毀在這兩個人手上,結果不幸言中。

在中國,祕書是個敏感的職位,幾乎就是官員的代言人。下級官員見了他,也就跟見了首長差不多。至於祕書的官位有多高,一般人看來也就跟首長差半級;至於祕書的權力有多大,一般人看來也就跟首長差不多,因爲他幾乎就是首長的化身。因此,首長要辦又不願直接去辦的事,一定是讓祕書去幹;首長要說又不願自己去說的話,一定是讓祕書去說。由於長期跟着領導幹了太多見不得人的事,因此祕書一般都是首長的心腹,首長一定不會虧待他的,末了一定會給他封官晉爵,這也就是中國的官員祕書出身的特別多的原因。

祕書必須是到了一定級別的官員才能配的,至於那些沒級別配祕書的官員呢,司機就成了他的祕書。因此,在中國縣、鄉級的幹部中,司機就成了特殊人物,跟着領導吃香喝辣,收紅包肯定不會少一份,幫別人辦事打通關節收受好處,豪華轎車就象自己家的一樣,真正是「工人階級當家做主」。

祕書一般還是需要一定學歷的,不少人不乏真才實學,只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助紂爲虐,也算罪有應得;可司機算什麼?在任何一個發達國家都屬於最沒本事、最低級的職業,在中國卻成了高貴的職業。這的確是中國官場最獨特的現象。可謂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十足的中國封建官場習氣,也是腐敗的溫床之一。試想,如果中國官員用車私有化;如果官員身邊沒有這些馬屁精,腐敗也就少了一些條件,貪官或許會少一點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9,114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