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百萬愛滋病患 難控管
 
2000年11月18日發表
 
【人民報訊】聯合新聞18日報導:中共衛生部最近新公佈大陸愛滋病感染者有二萬零七百一十一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七。大陸專家估計依據官方公佈這種快速增長的趨勢至今年底,實際上愛滋病感染人數將超過一百萬人。專家呼籲加強對愛滋病的控管,已刻不容緩。

傳統大陸社會往往把愛滋病當成極恐怖的性病,但真正知道愛滋病傳染方式的並不多。華北曾流行一個笑話,一位婦人對她即將出國留學的兒子交代:「外國有一種叫什麼愛的病,你一定注意別得上。如果你得上了,你媳婦就會得上,你媳婦得了,我就會得上,我得了,你爹就會得上,你爹得了,全村的人都會得上。」

笑話中的婦人只知道愛滋病是從國外傳進來的,知道這種病的傳染率很高,但究竟通過什麼途徑傳染,就知之甚少了。根據調查,大陸三十一個省、市、自治區都發現愛滋病毒感染者。大陸專家斷言,愛滋病在大陸已進入快速增長期,蔓延速度已超過非洲。

大陸愛滋病專家曾毅表示,如不迅速採取措施,大陸將成爲世界上愛滋病感染人數最多的國家之一,愛滋病的流行將成爲國家的災難。他表示,當愛滋病感染人數達到六十至一百萬時,隨之而來的經濟損失,每年高達人民幣四千六百億到七千七百億。

大陸官方媒體曾報導,一九九五年,南方一名大學生在實習期間被外商借用,去泰國出差,不幸的是回大陸時已染上愛滋病。由於醫院將此消息告知他的學校,學校立即開除他的學籍,並辭退了他在學校工作的父親。他染病的消息很快在社會上傳開,全家人都抬不起頭來,家庭經濟陷入絕境。不得已,他只好隱性埋名去一個小鎮,租屋做服裝生意,後與一個做生意的東北女子同居,他怕失去愛情,隱瞞自己的病情,女方很快感染上病毒。這種不爲愛滋病患者保密、社會上歧視愛滋病的故事,不勝枚舉。

隨着經濟改革不斷向前,大陸色情行業發展迅速,一些色情場所,淫亂情形已到半公開地步,有在公共浴池裏亂交的,也有在KTV裏羣淫的,成爲愛滋病快速傳染的溫床。雖然中共官方對這些淫亂活動早有禁令,但屢禁不止,往往一陣嚴打過後,「春風吹又生」。而且由於「娼盛」,帶來所謂「繁榮」,使許多地方出現了「打擊不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愛滋病藉色情場所更形氾濫。

大陸專家表示,至去年底爲止,大陸實際上有五十多萬感染者和病人,今年底將達到一百萬;要管理好這些源頭而不讓新人感染,確實不容易。有鑑於形勢愈趨嚴峻,中共於去年四月二十日發佈「關於對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人的管理意見」,特別提到了對愛滋病「嚴格保密制度,保障個人合法權益,履行社會義務和責任,反對歧視等」。中共國務院和十九個省市建立愛滋病性病協調會議制度,也在廿二個省、十一種高危險羣中,設立六百多個干預試點,重點對象是色情行業的小姐、性病病人和吸毒人羣。

儘管如此,大陸對愛滋病的控管還是十分不理想。不僅要有錢,還要設立專門的部門和人員,跟蹤監測和宣傳教育在在需要大筆金錢投入,這在大陸許多地方根本做不到。

此外,過高的治療費用,更使得數十萬愛滋病感染者望而卻步,許多感染者乾脆聽天由命不就醫。大陸許多醫生向官方建議,仿效外國經驗,由國家集體向國際大藥廠採購,並負擔一部分支出;雖然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控制治療已取得療效,應予足夠重視。

大陸愛滋病專家呼籲,中共官方要對愛滋病防治做更多投入和宣傳教育,使更多人認識、了解愛滋病,從全民保健的意識着手,不再歧視感染者和病人,並提供病人心理輔導和治療;這些積極措施都應及時進行,否則,一百萬的流動病源未來將更難控管,付出的社會和經濟成本將更爲巨大。(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氣:10,165
 

如果您喜歡本文章,歡迎給予打賞。讓我們一起打拼未來!
 
       

 
 

 
 
人民報網站服務條款
 
反饋信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