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踪美国总统大选新闻
 
凌锋
 
2000年11月16日发表
 
【人民报讯】对政治事件发表评论,以“快速”最具挑战性,因为它可以考验自己的功力:资料掌握是否充分,看法是否准确。否则容易被认为人云亦云。当然,没有把握的东西不能乱讲,献丑不如藏拙。也因此,给日报写评论文章比给周报和杂志过瘾,因为可以比较快的将文章发表出来。当然,有了网络资讯以后,上网是最快捷的手段,比上报还快。但是如果报章还没有发表而擅自上网,有的报馆或编辑就不大高兴,但有的表示谅解,因为有不同的读者群。

最辛苦的评论恐怕是选举了,特别是总统选举,因为不同人当选有不同的评论,要准备多几套答案。而且有时要通宵不眠,观看选情和揭晓情况的变化,一面考虑该怎么说。前年马英九和陈水扁争夺台北市长的选举就通宵没有睡觉看开票情况;今年三月十八日台湾总统大选,中间挨不住睡了一下,破晓时分台湾的一家电台从台北打来电话采访,才知道阿扁已经当选。还好事先准备了阿扁、连战、宋楚瑜当选的三套答案腹稿,所以没有手忙脚乱胡说一通。陈水扁的五二零就职讲话,虽然事先已有很多说法,但最后是另外一套,所幸电视从头看到尾,得以写出两篇侧重点完全完全不同的评论文章给两家不同的报章。写完文章已经是黎明时分,才上床睡觉。

这次美国总统大选,准备守夜看揭晓情况,但是熬到子夜,因为还没有结果,就躺在床上休息一下,谁知道一阖眼,到五点钟才醒来,跳到电脑旁边,打开休息前看的大纪元时报新闻网,才发现时空已经跳跃了两个阶段,开始看到“峰回路转”的标题还有些莫名其妙,原来小布什曾经当选过,但又被推翻了。后来还说要等海外选票,十天后才揭晓,我乐得再去睡觉。

看那天的报纸,有的头版头条刊出小布什当选的新闻,庆幸自己睡了那一觉。不然在得知小布什当选的新闻后,下笔如游神,岂非从事不为社会所承认的劳动,还要闹笑话?感谢睡神保佑。

不过紧接下来几天,看这次选举的僵局,也未免忧心忡忡,担心损及百年基业,并为“敌对势力”所趁。但是僵局中仍有波涛,而大纪元时报及时提供各种资讯和中肯的分析评论,颇有水准,在华文网络媒体中独树一帜,实在难得。转自(大参考)
(http://renminbao.com)

 
分享:
 
人气:11,660
 

如果您喜欢本文章,欢迎给予打赏。让我们一起打拼未来!
 
       

 
 

 
 
人民报网站服务条款
 
反馈信箱:[email protected]